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梁保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2 09:27:36 光明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全面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意义、基本特征、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讲话关于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十个重要关系的论述,既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经验的全面总结,又是对文化建设理论创新成果的精辟概括,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深化

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江苏省委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根据新的要求,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研究,明确了下一步贯彻意见。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任务。实现这个任务,关键在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发展的新路子。近几年来,江苏按照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目标,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手抓”、政府投入与体制改革“两到位”、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两结合”,取得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新成效。在新的起点上,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政策举措,努力开创江苏文化发展新局面。

    1、深化对文化建设重大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今年以来,中央就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新的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纳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工作布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李长春同志这次讲话,对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了系统论述,作出了新的部署。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重点深化五个方面的认识,努力把握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一要深化对文化地位作用的认识,既看到文化教育人民、引领社会的意识形态属性,又看到文化的商品属性、产业属性、经济属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要求,把文化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二要深化对文化建设根本任务的认识,既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把履行政府职责和发挥市场功能结合起来,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共同提升。三要深化对文化发展方向的认识,既把握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又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客观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原则,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四要深化对文化发展动力的认识,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着力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障碍,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五要深化对文化发展格局的认识,统筹政府主导作用与社会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形成多元投入、全方位发展的新格局。

    2、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坚决打好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继续朝着“两个率先”目标阔步前进,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铸造新的辉煌,是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明确要求。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文化的繁荣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加快文化发展,改革是动力源泉,大改革才能带来大发展大繁荣。现在,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都很明确。江苏作为文化体制改革先行地区,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按照长春同志提出的“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方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走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前列。坚持把加快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作为中心环节,切实做到“真转、真改”,培育合格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文化领域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文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分割、城乡分割的格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去年全面完成出版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单位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市县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力争提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3、抢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文化产业具有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可持续的独特优势。从江苏自身发展要求来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要把发展文化产业摆上更加重要的日程,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纳入“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布局。重点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演艺集团、省广电网络公司等文化企业通过上市融资、跨地区跨行业整合资源,实现低成本扩张,迅速做大做强。鼓励和支持骨干文化企业大胆“走出去”,融入国际文化产业链,提高文化产品附加值,增强江苏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重点发展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积极建设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专业化文化生产基地,促进文化生产要素和相关文化企业集聚发展,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促进文化产业与江苏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相交融,与教育、体育、旅游、休闲等产业相嫁接,与科技创新、工业设计、城市建设等相结合,激发新的文化创意,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力争到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成为支柱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贡献率。

    4、顺应改善文化民生的期待,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人们过上更好的文化生活,共享文化建设成果,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目的。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去年人均GDP6500美元左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但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与之还不相适应,改善文化民生的任务繁重紧迫。要认真分析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科学区分并正确处理好基本文化需求与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这二者的关系,坚持把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按照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便民性原则,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健全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把加大投入力度与改进投入方式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把乡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优先安排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设项目,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扩大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的范围,推动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广泛运用现代科技和经济调节手段,提高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力争到2012年,形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5、紧贴“两个率先”的实践,努力繁荣江苏文化百花园。多出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显著标志。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征程中,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构筑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广大文化工作者肩负的重大责任。要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鼓励支持作家艺术家和理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更多受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秀文化产品。坚持以丰厚文化资源为依托,大力创新创作生产机制,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突出抓好重点作品规划生产。建立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激励机制,加大对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扶持和奖励力度,加大对文化人才、优秀作品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紫金文化奖章”引导激励作用,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文化人才。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促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门类、各种风格、各种流派的艺术竞相发展、争奇斗艳,使江苏文化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梁保华)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下一篇:人民日报一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