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汉墓挖掘收获大 提出一串王莽大钱(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12 05:03:10 字号:TT

    昨天,在对九龙盛家庄考古现场探测时,考古人员又新发现了6座汉墓。考古人员在对两处汉墓继续进行发掘中,其中一处墓葬中出土了7枚古钱币和1个大黑陶罐,另外一处墓葬则没有发现任何随葬品。根据出土钱币标注的“大钱五十”的字样,考古人员初步鉴定,发掘这处墓葬应该属于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距今约2000余年。

    考古现场又现6座古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九龙盛家庄考古现场,考古人员分成了两组,一组考古人员对于前天没有开挖完成的两处墓葬继续发掘,另外一组考古人员则对考古现场继续进行探测。经过昨天全天的探测,考古人员又从考古现场其它区域探测出了6座汉墓,至此盛家庄考古现场两天内已经发现了15座汉墓。

    “这里的墓葬非常密集,墓葬所在位置也分布有序,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典型家族墓群。“考古人员说,这里的墓葬大多呈南北向,个别墓葬呈东西向,整个墓葬群分布呈“品字形”,但到底哪一处墓葬是主墓葬,还需发掘完毕后才能最终下结论。

    墓葬出土铜钱和陶罐

    昨天下午,考古人员继续对先前开挖的两处墓葬进行发掘,在对其中一处墓葬深挖到3米多深位置,却没有发现任何随葬品出现。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在考古发掘中,对这种在发掘到底部后,虽然能看到棺材板的风化痕迹,但没有随葬品的现象已经不是首次。此处墓葬的“空棺”现象,说明这处墓葬墓主人在这个家族中身份比较低微。

    昨天下午,在另外一处墓葬发掘中传来喜讯。考古人员从这处墓葬出土了7枚古钱币和1个大黑陶罐。记者注意到,铜钱上标注着“大钱五十”的字样,而黑陶罐口部已经被损坏,经过测量这个黑陶罐直径20厘米左右,据考古人员推断这个陶罐的高度应该不低于15厘米。

    推断此墓群为西汉末年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大钱五十”是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王莽时期的钱币,黑陶罐经过初步推测应该属于西汉晚期的随葬品,以此确定这处墓葬应该属于西汉末年。考古人员说,据此推断,围绕在此处墓葬周围的墓群,年代应和此处墓葬相近,同属于西汉晚期和东汉初期。记者了解到,今天考古人员还将继续对这些待发掘的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