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花销难负担脏乱邻居烦 流浪猫收养人遭遇尴尬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02 15:42:57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流浪猫随处可见 暂无专门收容场所 爱心人收养流浪猫遭遇尴尬

    在岛城,许多爱心人士都在竭尽全力保护流浪猫,然而在他们奉献爱心的同时却遭遇许多的尴尬,个人收养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往外送养却没有专门的收容机构。这些流浪猫该如何处理?政府是不是应该建一些收容所?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爱猫人】

    每月花费一千多收养38只流浪猫

    在岛城,许多爱心市

民都在靠自己的力量收养流浪猫。家住洛东小区57岁的李桂萍收养了38只流浪猫和4只流浪狗,为了保护小动物不被人偷走或伤害,她将它们圈养在二楼网点房的平台上,每天喂食喂水,小猫们只要一听见她的脚步声和开门声,就会齐刷刷的跳起来,争着抢着去亲近她。“我看着它们可怜,想给它们一个家,一到七八月份就有人来小区偷猫,圈起它们来虽然少了些自由,但是很安全不会再被伤害了。”

    李阿姨感慨地说,每个月光花在买猫粮上的钱就要一千多,而她的工资也不过每个月才一千多,从开始收养它们到现在四五年的时间里她都是吃老伴的退休金。“我老头和女儿一开始很不理解我,后来看我这么执著只好依着我了。女儿现在在日本,上个月还叫我去玩,我没答应,心里放心不下这些猫啊。”

    除了李阿姨,岛城的爱猫人还有很多,“养猫明星”郭奶奶一个人收养了300只流浪猫;身患膀胱癌的王先生坚持每月从化疗费里挤出400元喂养流浪猫。

    养猫尴尬】

    流浪猫越养越多 邻居们苦不堪言

    就在李阿姨喂猫的时候,一位居民悄悄地向记者诉苦,“你们不在这住,光看着收养它们挺好,挺有爱心的,晚上你来听听,38只猫一起叫谁受得了,再说大夏天的,养这么多猫,味多大啊,再打扫也有味。”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几户居民中,大多数的人都表示李阿姨收养它们是做好事,但这些猫放在小区里确实影响到了大家的生活。”“我对猫过敏,每次路过都要捂着鼻子走。”“猫在发情的时候的叫声让人难以忍受,38只一起叫声音就更大了。”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不仅如此,小猫爱翻垃圾,把整个小区都搞得乱七八糟,它们随身携带的病菌和气味也让许多人吃不消。

    不光是李阿姨,郭奶奶和王先生等一些爱猫人士也正遭遇着同样的尴尬。

    市民呼吁】

    爱心力量杯水车薪 渴望专门管理机构

    青岛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是岛城规模最大的爱猫公益组织,并建立了专门的救助中心用来收养救助流浪猫。但谈及协会的具体工作时,负责人宋扬却无奈地表示他们仍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我们的会员每人每年会向协会交60元会费用来维持协会的日常工作和活动开销。还会经常为一些伤病严重的小动物组织捐款,大家都是在自觉自愿地无私奉献,但面对青岛这么多的流浪猫狗,我们的爱心真的是杯水车薪。”据悉,唯一的枯桃救助中心使用的场地是由会长个人无偿提供的,目前已经收容了一百多只身患疾病或肢体残疾的猫,但由于空间有限,中心已经是十分拥挤和杂乱,卫生医疗条件也都很差。

    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单凭民间的力量是不够的,他们呼吁政府部门能够出面管理。“我们曾试着与管理部门联系,但目前除了几个同样由个人设立的小型收容所,青岛还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记者调查】

    无专门收容机构 流浪野猫无人管

    记者向青岛市民政局、畜牧局等多个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对于流浪猫狗的收容问题,几个部门均表示不归自己管理。

    随后,记者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热线工作人员答复,2005年3月青岛市实施了《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但只局限于对狗的管理,没有对猫等小动物作出明确管理规定。目前只有青岛市公安部门对特定几个品种的大型犬类进行查处和收容,其他小型流浪动物,特别是野猫,究竟由哪个部门处理、如何进行处理,目前依旧无处可询。

    记者从山东华鲁律师事务所隋思玉律师处了解到,目前我国法律还没有相关的法律细则对动物的饲养、喂养和放养进行规范。“政府应建立相应的部门负责统一处理流浪猫狗,仅靠爱心人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流浪猫狗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隋律师说。(韩硕 李扬)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大众日报:重拳出击 青岛楼市拉锯战拐点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