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胶南新闻网> 胶南要闻 > 正文

胶南交警利用科技强化警车管理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02 14:32:24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胶南交警大队专门组织研发了警用车辆管理系统,依托公安内部信息网,实行网上运行使用。大队车辆均录入系统,对所有车辆维修、燃油、出差等实行网上审批、网上报备。同时,实行警用车辆管理“一本通”制度,专门为每辆警车印发了维修、加油、出差登记簿,登记该车所有相关记录。车辆需要维修的,车辆驾驶员应事先填写《车辆维修申报表》及车辆管理一本通,同时将审批事项通过车辆管理系统提交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由此不仅实现了科学管理警用车辆,而且还强化了车辆使用内部监督。

    为有效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提升交警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胶南公安交警大队专门下发了《关于警车上路必须亮警灯的通知》,规定所有警车上路行驶必须亮警灯,亮警灯即为巡逻。为确保这一制度的落实,根据警车管理现状和实际需要,专门与科研单位合作,自主研发警灯开启提示器。并将该装置安装到每辆制式警车上,实现了警灯随警车发动机的开启自动开启,如果将警灯关闭,会自动通过大功率的蜂鸣器发出蜂鸣报警,强制警车上路必开警灯,开警灯必巡逻。由此,大大提高了群众见警率和满意度,强化了社会监督,有效避免了公车私用问题的发生。

    胶南公安交警大队还对警用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实行统一管理,通过该系统能够随时掌握每辆警车的具体位置及行驶轨迹。同时,为加强对路面的巡控力度,还实行了“网格化”巡逻模式,即针对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相对高发的重点路段和时段,由各执勤中队打破辖区界限,进行交叉巡逻,实现警力优化组合,通过GPS定位系统统一调度、统一督察查勤,有效避免了巡逻盲区的出现,真正实现了巡逻管控无缝覆盖。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