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头条图片 > 正文

莱西千年古塔下发现神秘密室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30 07:03:0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我们村北侧的福安寺山顶,有一座千年古塔遗址,来了不少考古专家正在挖宝贝。”昨天上午,家住莱西市沽河街道潘格庄村村民向记者反映。随后记者赶到现场,因为这座古塔早年已倒塌,专家现场勘探确实发现有大量的古砖,但当地史料对此并没有太多记载。为了揭开古塔之谜,昨天下午,青岛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到现场进行保护性发掘。莱西文物所柳所长称,至于当地村民祖辈相传的“千年

古塔”一说,要等发掘后才能揭开面纱。

    现场:成千上万古砖惊现山顶

    “你看,这就是古塔遗址。”昨天上午,记者在一名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潘格庄村北侧一公里处的福山上。记者看到,这座小山并不高,但因距离莱西产芝水库和大沽河很近,环境十分优美。在山顶上,记者发现了大量的古砖,这些古砖与普通砖相比大了许多,有的古砖表面上还有精美的花纹,但因为年代久远,花纹已经十分暗淡。80多岁的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听爷爷说过,福山顶上有一座古庙,里面有一座古塔,这里曾住着一位老和尚,十里八乡的人都来这里祈求福安,早年香火很旺,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古庙和古塔倒了,但当地老一辈相传这个地方很灵,许多村民还是在初一和十五到山顶上香祈求平安。王大爷说,听老一辈相传下来说,这个古塔早在宋代就有了,到现在已经有上千年历史。

    发掘:古塔身份将揭神秘面纱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当地村民得知,去年,村里凭着数名老人的回忆,按照当时古庙和古塔的建筑风格,在山上又重新修建了一座庙宇,取名叫“福安寺”。到了春天,这里成了许多村民祈福的胜地。记者正在采访时,青岛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几名专家赶到了古塔现场,证实古塔遗址出现的大量建筑碎砖并不是现代建筑用砖,而是年代比较久远的古砖。

    “到底是哪个年代的,是不是千年古塔,这是一个谜。”青岛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梅告诉记者,“古塔”和“古庙”的说法很早就存在,当地文物部门也加强了保护。近日,由于这座山头要开发,文物部门从保护遗址角度考虑,决定对这处传说的古塔进行保护性发掘,随着发掘工作的开始,许多关于古塔的传说将揭开面纱。

    推测:古塔下面可能有地阁

    昨天上午,专家在遗址现场查证后认为,大量的古砖说明这里肯定有一个古建筑存在过,但具体情况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青岛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梅告诉记者,这里也许就是古塔遗址,但也不排除是古代战争所建造的暸望塔等防御建筑。莱西市文物所柳所长说,根据他在莱西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如果是古塔,地下肯定有地阁(密室)。按古塔建筑的用途,一般是得道高僧圆寂后安葬之地,里面将有殉葬品,如果是安葬高僧的古塔,也不排除当地村民所说,地下存在高僧舍利的传说,但这一切都要等到发掘工作结束后才能证实。

    记者随后在古塔遗址四周发现,有许多像坟墓的土包,有村民称因为像古墓,所以大家都没有动它。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春美少女劲歌辣舞黄岛献唱
下一篇:夏耕宣布2010中国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