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韩国总理宣布辞职 总统李明博深陷困局(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29 20:09:37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韩国总理“急流勇退” 总统李明博深陷困局

    韩国总理郑云灿29日公开辞职。郑云灿选择此时离开,撼动了韩国政坛,沉重打击了总统李明博,使其执政之路更加艰辛。

    外界普遍认为,郑云灿原本上月底就会宣布辞职,但由于当时李明博正出国访问,回国后又忙于进行青瓦台的人事调整。因此郑云灿不得不为“确保政府正常运行而留任至今”。

    郑云灿29日抓住了有利于自

己体面下台的时机,迅速对外表明辞意。韩国于28日举行了国会议员补选,执政党大国家党取胜,一定程度上给郑云灿挽回了形象。

    郑云灿的总理地位早在6月韩国地方选举后就告不保。大国家党在选举中大败,最大在野党随后不仅要求郑云灿内阁全体总辞职,还否决了李明博提出的多项改革方案,令郑云灿失去担任总理的信心。

    韩国国会6月29日对新行政首都世宗市规划修正案的表决则是朝野摊牌的时刻,也是决定郑云灿去留的时刻。国会最终以164票反对、105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了政府提出的修正案,让就任总理仅10个月的郑云灿“失去了最后一棵救命稻草”。

    郑云灿在就任总理前是首尔大学校长,给人以儒雅博学的印象。他曾提出要“与民同席,倾听民声,团结民心”,外界也普遍希望他能给韩国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但他代表李明博提出的改革方案却在韩国各界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其中就包括世宗市规划等。

    郑云灿29日重申,自己是有关改革措施的负责人,因此“肯定要对此事负全责”,从而明确了引咎辞职的态度。但他也表示将“坚守岗位至新总理选出”。

    虽然郑云灿此前曾多次提交辞呈,但李明博一直没有批准,而是竭力挽留他。他的辞职如今终于成真,给李明博制造了重大人事难题。

    李明博需要寻找的下届总理人选需要处理很多相当棘手的国内外难题:对内,新总理需要积极应对地方选举惨败给执政党带来的困境,同时继续推进改革;而对外则需要继续处理“天安舰”事件等问题,挑战极其巨大。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金山解释中日收费差异 发微博搬石头砸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