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城阳主题雕塑诠释奥运精神 重温辉煌(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25 23:16:31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 倾泻而下的水幕犹如一帘透明丝绸拉开了奥林匹克公园的大门,历届现代奥运会的会徽、奖牌被石刻在“世界奥林匹克大道”,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都可以在此找到详细的解释。上午,“2010中国网络媒体看青岛”来到了城阳的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再一次重温了奥运历史和中国代表队的风雨辉煌。

    据了解,该园占地43万平方米。兼具植物观赏、名花

展示及开展植物绿色文化科普教育等多项功能。该区以"山环水抱"为创作构思,形成"三山一水一湖三岛一滩"的自然山水地貌布局。"三山"即中部湖北岸的北山,由北山向西南延绵的西山,南湖南岸的南山,三山形态平缓,形成公园环湖的鲜明轮廓线。"一水"即总长700米的北溪水,收放曲折。"一湖"指南湖,其碧波映翠,生态环境得以优化。"三岛"位于南湖中段,用以分隔水面,令水城景观大大丰富。"一滩"指卵石大沙滩,景色独特。

    该园依托不同地貌,还种植有不同特色的植物组群,造就了16个不同的植物生态景观园,园区中部分树木的树龄已达二三百年。?其中,精品园占地约1.6万平方米,园内由仿古亭台、廊道、假山石、叠水、喷泉等景观组成,将南方的小桥流水、小中见大、峰回路转的景观效果移植于此。百花园位于世纪公园东大门西侧,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种植有植物110个品种。主要包括国内外232个城市的市树、市花,12个国家的国花,该园在设计理念上体现了百花荟萃、百花齐放的景象,整个园区采用了中西合璧的造园手法,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另外,水上游船、儿童乐园的建设,增加了吸引小朋友游玩的好去处。?

    最具特色的是,该园还确定了“两轴十区”的空间结构,形成了以奥运为主题,动感雕塑、名家创作、全铜铸造、与原环境相协调的雕塑布局。

    雕塑文化园的整体布局为:在北大门迎宾花道设置“世界奥林匹克文化大道”,在东大门设置“中国奥运冠军之路”,沿人流集中区域以及一级车行路线两侧相对集中布置了10个分区主题雕塑群50多组雕塑,涵盖了奥运会28个大项中绝大部分项目。

    北门“世界奥林匹克文化大道”记载了现代奥林匹克发展史,设置了历届奥运会的会徽和奖牌及“奥林匹克之歌”大型主题浮雕。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到2008 年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每届奥运会在此都有详细记载,使北门区域成为一部世界奥林匹克百科全书。大型主题浮雕“奥林匹克之歌”记载了从古代奥运会到现代奥运会的发展历程。

    东门“中国奥运冠军之路”设置了10根高5.8米直径0.85米的雕塑柱,记载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第29届奥运会中国获得51枚金牌,跃居金牌榜首位,通过地面雕刻的形式在此体现。

    园内沿人流集中区域以及一级车行路两侧相对集中布置了“拳击举重区”、“大球雕塑区”、“体操区”、“田径区”等10个分区主题雕塑群,涵盖了奥运会28个大项中绝大部分的项目。还规划设置了两处与运动有关的童趣类雕塑区,使公园雕塑的文化性、运动性、趣味性、参与性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世界奥林匹克大道”,历届现代奥运会的会徽、奖牌设置于此。中间的铜牌便是历届奥运会的会徽,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到2008年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每一届奥运会在此都有详细记载,包括因世界大战停办的奥运会,在此给它留下历史的印记。会徽两侧设置的是该届奥运会的奖牌,右边为奖牌的正面,左边为奖牌的反面。(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国勇)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一篇:城阳办精彩美文诵读会 300新市民子女齐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