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学生摆谢师宴变味 每桌花千元家长买单引争议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21 12:00:07 QTV-今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导语】

    再来关注其他方面。目前高中和大学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录取通知书发到学生手中,最该回报和感激的人就是老师了,所以各种形式的“谢师宴”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请客者既有初、高中毕业生,也有大学毕业生,

当然学生请客的钱还得算到家长头上。

    【正文】

    记者在江西路的一家三星酒店门口,看到LED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放着推介“谢师宴”的广告,餐厅经理告诉记者,自从考试结束以来,“谢师宴”的人气就挺旺。

    【同期声】

    范广礼 洁身大饭店餐厅经理

    大约每周八到十桌吧 都是学生感谢老师 大概是这么个数字 预订的也有 有部分学生提前来看场地

    【正文】

    这名餐厅经理说,来这里办谢师宴的多数都是刚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有十几个人来的,也有全班同学都来的。为了方便学生选择,该酒店还专门制订了3种不同级别的套餐,各种菜品在上面一目了然,10个人一桌,每人的花费则有60、80、100元三种标准以供选择,这其中每人60元的套餐最受欢迎。有的毕业生说,“谢师宴”是同学们的集体决定,谁也没有理由拒绝,尽管自己没有经济来源,但是问父母要钱也要参加。

    【同期声】

    小丁 高中毕业生

    那顿饭对我们来说花费还是比较大的 一桌算起来要四 五百元的样子

    【正文】

    毕业生小丁说,请老师吃饭是同学们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但是这两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不仅仅是毕业之后的谢师宴,平常同学们也会自发组织,这些情况家长其实都是知道的。

    【同期声】

    陈国庆 青岛理工大学教师

    这两年我感觉觉来越严重 特别是初中 请老师吃饭简直要排队 有的时候凭关系请你吃饭你更应该去 但吃完之后感到很难受

    【正文】

    陈国庆是一名大学教师,有时也会接受学生们的邀请去赴“谢师宴”,但他有一个女儿刚刚初中毕业,最近孩子班里的同学也要搞一桌“谢师宴”,这让同为教师的他一时间心里感到五味陈杂,进退两难。相比起来,一些教师经历过的“谢师宴”更是让他们自己难忘,因为这种宴请早已经变了味。

    【同期声】

    郭兰成 青岛理工大学教师

    平常有的学生为了发展党员 拿到奖学金 通过各种渠道请老师坐一坐 这些方式令我非常反感 这样恰恰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正文】

    许多教师表示,学生通过“谢师宴”向老师表达感激之情,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想通过花钱请客吃饭的方式,达成自己的意愿和目的,这就显得急功近利了。那么,作为学生究竟请该不该请“谢师宴”,作为家长又该不该为“谢师宴”买单呢?

    【同期声】

    小于 大学生 花父母钱这一方面 的确是20多岁了花父母钱请老师吃饭不好 但实际情况是现在大家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田先生 市民 这种铺张浪费 又不是花自己挣的钱 我对这种方式是不支持的 不提倡的

    陈国庆 青岛理工大学教师 如果个别家长他本来就下岗了 或者收入不高 就没有必要应逞强请客 如果自己生活都没法保证 请客就真没有必要了。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新疆路快速路全面启动 拆迁补偿方式公布(图)
下一篇:10大忠诚卫士载誉归来 曾3秒擒匪救人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