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国鸟引进岛城 一只蛋可卖300元(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7 05:56:5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鸸鹋(érmiáo),又叫澳洲鸵鸟,它能堂而皇之地走上澳大利亚的国徽,得益于它是澳大利亚的国鸟,是澳大利亚象征性的动物之一。今年3月,胶南东威养殖场负责人李新东把浑身都是宝的鸸鹋引入青岛,预计今年10月份,这些鸸鹋将会在青岛产下第一批蛋。

    尝鲜:引进20只鸸鹋幼雏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胶南琅琊镇黄道山村的东威养殖场,见到院子里圈养了一些外形酷似鸵鸟的巨型鸟。负

责人李新东介绍说这就是鸸鹋,它外表像驼鸟,但没驼鸟高大,擅于奔跑,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寿命一般在30至50年,一般饲养12至14个月即可屠宰。

    38岁的李新东说:“其实我养大雁已经有6年了,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但最近几年,我发现大雁的价格越来越低,从最初的每只380元降至现在的180元。”

    “不行,我要寻找新的项目,既能利用上我养大雁的销售网络,又能有更高的利润。”李新东上网发现在广东有人养殖鸸鹋。今年3月份,敢想敢干的李新东从广东汕头以每只780元的价格购买了20只刚刚出壳七八天的鸸鹋。“成年鸸鹋每只卖4800元,如果引进这样的投入太高。毕竟是第一次尝试,我还是选择了引进鸸鹋幼雏,自己喂养。”李新东说。

    遇挫:1个月时间伤亡过半

    “我拿着这20只鸸鹋幼雏当宝贝来养。”李新东说,为了让它们更健康地生长,喂养的饲料也都是精饲料。可没想到的是这些幼雏接连出现腿部折断的情况。

    这些断腿的鸸鹋幼雏抢食抢不过人家,慢慢地饿死或被其它鸸鹋踩死。短短1个月的时间20只鸸鹋伤亡过半,仅剩9只。李新东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我发现,不能给鸸鹋吃精饲料,不然的话它的身体长得太快,腿部却跟不上,自身的重量就把腿压断了。”李新东说。

    现状:7月底再进60只鸸鹋

    “现在摸索得差不多了,心里也有底了,我这次又从汕头订了60只幼雏,7月底就能到货,准备扩大一下养殖规模。”李新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780元的鸸鹋幼雏,养上半年个头就能蹿到1米7,体重能达到50公斤,成年鸸鹋可以卖4800元。即使只算一半的成活率,加上人工、饲料等,半年时间也能翻一番。而成年鸸鹋每年可以下30至50枚蛋,一枚蛋的销售价格能卖300元左右。“这样,一只鸸鹋一年约产生效益1万元。”李新东说,他已经下定决心,将鸸鹋养殖作为自己新的投资方向。

    花絮 鸸鹋喜欢解鞋带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些鸸鹋一点不怕人,甚至有些顽皮,它们一直低着头不停地啄着李新东的鞋带,李新东不时地弯下腰系鞋带。“它们对条状的东西特别有兴趣,尤其是鞋带,几乎我每次来喂食,它们都会来解我的鞋带。很奇怪,到现在我也没搞明白。”李新东笑着说。随后,鸸鹋又将目标对准了记者的相机背带,不时地啄两下,还有的在镜头前摆POSE。

    揭秘 鸸鹋“四宝”很有价值

    鸸鹋的肉、油、皮、蛋被称为“四宝”,在欧美市场供不应求。鸸鹋既耐寒又耐热,食物以草类和玉米粉为主,无污染的生活环境是鸸鹋生存的关键。“鸸鹋肉质鲜美,具有独到的营养特性。鸸鹋油有很强的皮肤渗透能力,用途也很广泛,是高档美容产品的原料之一。”李新东介绍,鸸鹋皮被业内人士称为皮革“软黄金”,是优质的皮革材料。至于鸸鹋蛋,由于是自然界惟一墨绿色的蛋,不仅营养丰富,加上蛋壳很厚,因此常用于雕刻各种工艺品。

    “吃鸸鹋肉有利于人体健康,可以降胆固醇、降血压。口感滑嫩,比牛肉猪肉都好,味道特别鲜美。”李新东说,现在青岛的高级酒店里有拿鸸鹋做菜的,也有炒鸸鹋蛋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鸸鹋菜也只在高档酒店里有。 刘海龙 俞方平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民警带八大件当校园保镖 教小学生自卫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