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川彭州政府官网现饭店广告引争议 当地急撤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4 15:30: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日,彭州政府官网公众信息网首页显著位置出现了一条广告,主角是彭州一家中高档饭店。

    网络广告并不稀奇,但“政府官网刊载商业广告,这在成都好像还是首次!”成都一区县宣传部人士称。昨日,在各方争议声中,彭州公众信息网紧急撤下这条饭店广告。

    有人说不伦不类

    有人说无可厚非

    彭州市民钟先生称,前日上午,他登录彭州公众信息网查阅文件。一张“彩色图片”在网站首页

跑来跑去,非常显眼。图片上留有“办谢师宴,得助学金”字样。点开发现,原来是彭州一家饭店的广告。“政府网站能不能打广告哦?”钟先生颇为好奇。

    昨日上午,钟先生所说的饭店广告,仍在彭州政府官网首页“来回游荡”。该店每桌价格从468元-1200元不等。知情人士称,这家饭店在彭州属于中高档饭店。

    饭店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早在2年前,该饭店就开始在彭州公众信息网打广告。今年选择“包年”方式,全年广告费用在5万元左右。

    市民钟先生认为,政府官网发布的主要是民生信息,在首页显著位置刊登“饭店广告”,感觉有些不伦不类。政府官网都是财政拨款,用纳税人的钱办起来的网站,“试水”广告应该慎重。在彭州某乡镇政府部门工作的张先生则认为,“政府官网可以有选择性地刊登一些商业广告,但收入要公开并上缴国库,不能成为内部奖金。”

    也有市民认为,政府官网出现商业广告很正常。“现在是商业社会,政府网站同样要养一帮人,登点广告无可厚非。”

    网页留有广告电话

    网站说收的“资源费”

    据悉,彭州公众信息网由彭州公众信息服务中心承办。

    昨日,彭州公众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尹维建否认2年前已和该饭店合作。对于近日出现的“饭店广告”,尹维建称这是“公益性质”。“有时为了吸引网友,偶尔会放一些有公益性质的宣传广告,我们没有专门做收费广告。你说的这个(指饭店广告)是技术部门在负责,要是不妥我可以马上让他们撤了!”他说。

    电话采访中,尹维建一再强调说,彭州公众信息网并未“试水”商业广告。他称,彭州公众信息网是政府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目前,每年拨款经费未超过100万。但在该网首页,却留有“本站广告联系”电话。记者昨日致电该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可在该网建立网站链接,收费标准每年在2000-3000元之间。记者注意到,该网站首页还留有一家律师事务所及一家销售“校园一卡通”的公司网站链接。相关公司告诉记者,他们都支付了一定的费用。

    对此,尹维建称,网站之间可以相互建立链接。而所收的费用只是占用空间的“资源费”,并非广告费用。

    昨日,记者采访后,在各方争议声中,彭州公众信息网紧急撤下网站首页的饭店广告。

    广告法没有明确规定

    成都官网拒绝数十单广告

    昨日,记者查阅了锦江区、金牛区、龙泉驿区、成华区等区县政府官网,并未发现商业广告。相关区县官网承办方称,因为政府官网每年都有固定的财政拨款,从未想过要在政府官网试水商业广告。

    而据记者调查,目前泸州市政府官网同样刊载有某通讯服务商的商业广告。靠“吃”财政拨款的政府官网,能否“试水”商业广告?政府官网刊载商业广告是大胆改革还是违规收费?《广告法》及相关条例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

    昨日,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部副主任董亮称,目前,相关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政府官网不能刊载商业广告。“我个人认为,政府官网定位公益,不应该出现商业广告。”

    董亮称,由于坚持“公益第一”,成都政府官网先后拒绝了数十单商业广告。

    他个人认为,政府官网的商业探索应该慎重。即便刊载带有公益性质的广告,也应该严格把关,做好监控工作。即便出现了“饭店广告”的彭州官网,承办方负责人尹维建受访时同样认为政府官网定位是便民服务,不应该有商业广告。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赵作海案官方追责续:当事公安副局长被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