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自来水厂养锦鲤监测水质 鱼儿把最后一关(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3 15:19:29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一段时间,我市市区用水进入高峰期。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在15处监测点养了四五百条锦鲤,对自来水水质进行“监测”。

    据介绍,我市有黄河、大沽河、白沙河三大水源,这些水源地的原水分别送至白沙河、仙家寨、崂山三个主净水厂。到达水厂的原水会投加相应的消毒剂和净水剂,反应后的水进入沉淀池沉淀后,取上层清澈的水送入过滤池过滤,再送往清水池储存,进行二次消毒,送往千家万户

。整个过程需十几道工序。

    夏季用水高峰如何确保供水水质?海润集团水质专家表示,目前,青岛的水质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一流行列。以浊度为例,国家标准要求出厂水浊度为1度,而海润集团的内控指标为0.2度。为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海润集团加强了从原水到管网末梢全过程的水质监控,对106个水质监测项目实施严格检测,内容涉及理化、生物、毒性、重金属、农药等多个方面。

    “今年,我们还采取在主要部位通过沉箱的方式饲养活鱼的办法来监测水质。”据海润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水质监测法,就是在自来水生产的各个重要节点,饲养对水质极为敏感的水生物,达到监测水质的目的。目前,海润自来水集团在各原水取水口到各水厂出厂水的各个重要节点,全部采用此办法对水质进行监测。“共设有15处监测点,养了四五百条锦鲤。”据介绍,锦鲤这种鱼对水质比较敏感,因此选择了这种鱼类。

    “这种办法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较为困难。出厂水中按国标要求必须有一定的氯含量。要在直接接出的自来水中饲养水生物,必须进行脱氯处理。”昨天在水厂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指着一个鱼缸对记者说,这里检测的是供水管网的水,也是水厂向市政管网供水的最后一关,他们把出厂水以过脱氯处理后接到了鱼缸里,来观察鱼的反应。 (记者 芦智峰 通讯员 张锐)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生活成本全球排名 青岛列世界第143位中国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