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内最大黄金生产企业再曝污染关停 股票停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3 06:59:47 金羊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日,上海交易所“市场交易提示”显示,有色权重股紫金矿业()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全日停牌。紫金矿业H股()也同时停牌。

    本报从福建权威部门处确认到,公司旗下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于近日发生渗漏,造成了福建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目前事件细节仍在调查中。这也是紫金矿业在今年5月底被环保部通报批评后,再度被污染问题“困扰”。

    据新华网消息,上杭

县副县长蓝富雁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事件发生后,县政府立即向紫金矿业发出通知,责令紫金山铜矿立即停产整改”。

    铜矿污水池污染汀江

    在紫金矿业突然停牌的同时,新华网曝出公司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近日发生渗漏,造成福建汀江局部污染”。该报道称,福建省有关部门初步认定此次污染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目前汀江流域和位于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了大面积的死鱼和鱼中毒浮起现象。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本报记者致电福建省环保厅办公室相关人士,获知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确出现了污染事件,目前福建省龙岩市政府、省环保厅已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前往调查。

    据悉,7月3日下午3时50分左右,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储存待处理的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调查发现,污水池中酸性废水(主要含铜、硫酸根离子)外渗,通过排洪涵洞排入汀江。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含铜酸性污水池防渗膜多处开裂,引起池内污水泄漏”。截至7月4日下午2时30分,废水流入汀江的情况得到控制,约有9100m3含铜酸性污水进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一定污染。该人士称,紫金矿业总部所在地福建上杭县将对此事件召开发布会。

    涉事厂已暂时关停

    随即记者从上杭县宣传部了解到,昨日下午4时左右,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的发布会已经召开,而会议的召开及具体内容则由上杭县县委办公室负责。该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紫金矿业涉及污染的厂区已暂时关停。而当记者问及“事发后是否出现人员伤亡”、“当地群众情绪是否稳定”等问题时,该人士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报告,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事件处理主要由县委办公室负责。

    然而,当记者致电上杭县县委办公室了解情况时,却被告知“有问题找宣传部”。

    上市公司方面,截至发稿前,紫金矿业董秘的电话仍旧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而据公司在昨晚的公告解释,本次渗漏事故主要因前阶段持续强降雨,致使溶液池区域内地下水位超过污水池底部标高,导致污水池底垫多处开裂。目前,该污水池已全部抽空,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停止铜矿堆场入堆新的矿石,已入堆矿石溶液实行分流。同时,公司承认,本次事故将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铜的生产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事发紫金山矿区,现在还不好估算该事件对紫金矿业的影响。”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魏晓爽向记者表示,紫金山矿区的产能对紫金矿业举足轻重,涵盖了公司1/6以上铜矿及55%-60%矿产金的生产。若关停的湿法厂涉及公司黄金的选矿、生产,则将影响公司每月最多约1.5吨的矿产金生产(去年产能为30.65吨),若仅是涉及铜的生产则影响有限。

    “环保门”由来已久

    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一直都被污染问题所“困扰”。

    早在2008年2月,紫金矿业便因存在不良环境记录而成为首批“绿色证券”政策中10家未能通过或暂缓通过的企业之一,险与登陆A股擦肩而过;去年4月25日,紫金矿业位于河北张家口崇礼县的东坪旧矿尾矿库回水系统发生泄漏事故,引起部分当地居民呼吁“坚决取缔这个矿”;同年年底,福建龙岩市环保局连收到两封投诉信,直指“紫金矿业污染武平下村村矿区水源非常严重,连池塘的鱼死了”;而在今年,紫金矿业更在5月底国家环保部公布的《通报批评公司及其未按期完成整改的环保问题》中成为11家被通报的上市公司之一,旗下多达7家企业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环保问题(当中便包括紫金山铜矿)。

    然而,多重利益纠葛之下,紫金矿业能否下大力气整顿废矿、废水的处理问题尚需观察。

    以紫金矿业注册地、紫金山矿床所在的上杭县为例,其2007年全县工业总产值20亿元,其中矿冶产业实现产值14.2亿元,高达71%的比例凸显出矿冶业对该地工业的支柱作用。而彼时,位居福建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效绩“十佳”之首的紫金矿业,当年上市资产的主营收入便达152.57亿元。而当地政府与公司的接触亦颇为密切,上杭县原副县长郑锦兴曾在2006年8月至2009年6月间任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随后从公司辞职后再赴任同市的武平县副县长直至今年。(记者 陈永洲)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广州私立幼儿园齐涨价 读幼儿园贵过大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