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农民投资8万养大雁 经营5年一年净赚20万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12 14:08:4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核心提示

    有人把大雁形容成为空中旅行家,有人则把大雁形容成为春天的使者。说起那些屠宰大雁做美食的食客,人们往往会嗤之以鼻,谴责他们的卑劣行为。而民间素有 “闻到雁肉香,神仙想断肠”的说法。怎样能既吃到美味的大雁,而又不伤害它们。在胶州市胶东镇葛家庄村42岁的村民高宝绪就靠大雁和家鹅杂交,搞起了特色养殖大雁,让他发家致富。昨天,高宝绪向记

者介绍了他特色养殖的经验。

    记者探访 “大雁王”名声在外

    在胶州市胶东镇一提到高宝绪无人不晓,他是出了名的大雁养殖大王,两年时间,由当初的200只大雁发展成为现在每年繁殖2万只和养殖11万只大雁的规模,年纯利2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雁王”。高宝绪原来从事建筑材料生意。2005年冬天,他通过市场考察分析,了解到食用大雁有巨大市场潜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以每只上千元的价格,通过中科院引进20只杂交成雁,投资8万元建起了大雁养殖基地。

    搞养殖高宝绪是门外汉,特别是养大雁更是第一次,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为掌握这项技术,他购买了大量的书籍报刊,跑北京、东北、济南、广州,到处“拜师学艺”,还高薪聘请专家作技术指导。

    一年孵化雏燕2万多只

    由于管理技术过硬,他养殖的雁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每天每只雁只需120克普通饲料,相当于一只鸡的饲养成本,一般5个月可出栏,成雁以每斤10元的价格销往青岛、烟台、东营、济南等地的宾馆饭店,成为胶州一大特色品牌。

    “成雁在食物上很简单,主要以玉米和草粉为主,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高宝绪告诉记者,虽然成雁好管理,风险小,但购买雏雁价格太高。他就琢磨着在孵化上下工夫。他与技术员一起早起晚归,查资料、蹲雁棚,跑省科研所,千方百计攻克技术难题,使孵化技术有了较大突破。从2006年开始,当年孵化的2万多只雏燕全部获得成功,成活率达98%以上。雏燕孵化成功后,他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公司向外销售雏燕,当年他便联系了胶南、临沂、胶州、曲阜等地的多名农民开始托养大雁。

    一年纯收入20万元

    为了增加收入,去年他还在黄岛开办了一家以经营大雁为特色菜肴的酒店,这几项收入加起来给他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让他每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除了养殖大雁,目前我又开始养殖梅花鹿和火鸡,我决定将特色养殖进行到底。”高宝绪说,通过一年时间的学习,目前已初步掌握了这两种特色养殖技术。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揭秘 关键词:杂交大雁 “其实这种大雁是杂交出来的,和咱们通常所说的大雁不是一回事。”高宝绪说,现在他养殖的大雁,是从中科院引进的野生大雁和家鹅杂交后的品种。大雁通过杂交后,更加适合陆地生活。

    关键词:避免噪音

    高宝绪告诉记者,大雁警惕性高,属于群居生活,尽管进行杂交改良后,这种习惯一直被延续了下来。通常大雁在晚上睡觉,睡觉时大雁“首领”会安排一只大雁“值班”,负责夜间大雁群体的安全。在夜间,只要稍有大的动静,“值班大雁”会立即鸣叫,通报给其它伙伴。如果晚上经常有噪音,对于大雁的生长非常不利,尤其到了母雁产蛋期和孵化期,更是能影响到产蛋数量和孵化质量,所以大雁养殖应避免噪音影响。

    链接 大雁全身是宝

    大雁又称灰天鹅、灰雁、野雁、天雁,其躯体肥大,是世界上最优质的肥肝品种。大雁富含人体必需十几种矿物质元素和氨基酸,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保健食品。据《本草纲目》等十多部药典介绍,雁肉、雁血、雁掌黄皮、雁肪均有祛风寒、壮筋骨、益阳气、利脏腑、解丹石毒、活血之功效。雁绒保暖性好,又非常轻软,可用来制作服装、被褥、枕垫等填充材料,雁绒每吨价值7万美元,硬的羽毛可用来做羽扇、羽毛球、粘画或玩具。大雁肉烹制后香气扑鼻,被誉为“肉中之王”,在东南沿海及港澳地区是野味中最畅销的产品,商品雁每只250元至300元,雁肥肝可卖到35美元。若将大雁屠宰后,分类精加工,效益还可成倍增长。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学费退费诈骗市民损失5万元 青岛警方紧急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