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15岁女孩撑起家 凑学费一天工作10小时挣30元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09 12:24:09 QTV-生活在线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导语】

    前不久我们说了了胶州的小茂琦为了凑齐上高中的学费,批发了草帽摆摊卖,节目播出后,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大家都想帮她圆上学梦。胶南胡家小庄村有人看了电视,给我们打来电话,他说在他们那有个和小茂琦境遇类似的孩子,为了上学,小小年纪就开始扛活,帮一个也是帮,

帮两个也是帮,我们的记者又上路了。

    【正文】

    根据村民的指引,晚上六点半,记者找到胶南滨海街道胡家小庄村,四间低矮的老房子外加一个干净的小院子,这就是刘永进的家。进门时,一家人正准备吃晚饭,见到记者,有些吃惊。

    【同期声】

    一点现场 :一盘热了几次的包子外加一碗白开水就是一家人的晚饭,包子是刘敏和妹妹包的

    【正文】

    旁边这个眉清目秀,少言寡语的女孩就是刘敏,今年15岁。记者说明来意,刘敏有些不好意思,而父亲刘永进则一个劲叹气。

    【同期声】

    刘永进(这两年多亏她(姊妹)两人,门口的地都是(刘敏)种的)

    村民(他家里太困难了,(刘永进)又不能干活,家里一分钱没有)

    【正文】

    说起两个年幼的女儿,45岁的刘永进几度哽咽:生在这样的家里,真是亏欠孩子太多!

    【同期声】

    刘永进(2006年我妻子病了,2007年春天去世了,我有风湿性心脏病,这几年又心衰越来越厉害,还有肾衰也很厉害,现在一年比一年厉害,基本不能干活,今年过年差一点(死了),你看我磕的,不知道就晕了)

    【正文】

    老刘说,自己这病已经十几年了,因为身体太虚弱,干不了重活,家里的开销全靠妻子一个人,可挣来的钱往往还不够打针吃药。也许实在是太累了,三年前,妻子突然身患重病,很快就撒手人寰。那时大女儿刘敏12岁,小女儿刚8岁。

    【同期声】

    一点刘敏干活的现场

    刘永进(这些年就是(刘敏)把家务撑起来,放了学,星期天就收拾收拾,昨天又去园子里锄了地,在园子里种了十几棵地瓜)

    【正文】

    父亲重病,妹妹还小,妈妈去世后,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了刘敏的肩上。

    【同期声】

    村民(就像个家庭主妇一样,母亲不在了,她要做饭,洗衣,大部分是她的工作)

    刘永进(摊上了没有办法,按理说谁家的孩子这么小干这么多活,厕所的大粪都是(刘敏)挑)

    【正文】

    洗衣做饭、喂鸡种地,里里外外全靠刘敏一个人打理,刘永进疼在心里却无能为力。但让老刘欣慰的是,虽然生活清苦负担重,但丝毫没有影响刘敏的学业。从小学到初中,孩子一直名列前茅。前两天中考成绩下来了,刘敏考了609.5分,顺利收到了胶南三中的录取通知书。可看着手里的通知书,刘敏却怎么也乐不起来。虽然学费具体需要多少还不知道,但刘敏打听了一下,至少得两千来块,再加上生活费,一年怎么着也得三四千。家里实在拿不出来这笔钱,刘敏托同村的一个阿姨,给介绍了一个勤工俭学的活。

    【同期声】

    记者(一天工作多长时间)

    刘敏(10个小时)

    记者(多少钱)

    刘敏(30元)

    记者(没找亲戚朋友帮帮忙)

    刘永进(这几年就靠亲戚朋友帮着,救济着,社会上还有很多好心人,青岛有个姓巩的(先生)1号还打来电话说,给我寄了300块钱,还有城阳的,胶南的,都靠他们,我并不是突然这样,这么多年了就是这样生活过来的,全靠大家伙帮着)

    【正文】

    老刘说,知道自己家的情况后,很多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也正是有了这么多好心人的帮衬,一家人才没有散。如今虽然遇到了困难,却也不好意思再麻烦大家。

    【同期声】

    刘永进(离开学还早,还有俩月,筹措筹措再说,说实话,想尽一切办法,还得让孩子上学,没有知识就是不行)

    画面 +音乐

    (隐黑)

    【正文】

    入了夏,闷热的天气让刘永进的病更加严重。一大早,老刘就感觉不太舒服,由于担心父亲,刘敏没有去上班。

    【同期声】

    现场 刘敏伺候老刘吃药

    【正文】

    今天胶南的气温高达36度,坐在屋里不一会儿,人就汗流浃背,可刘家竟然连一台电风扇都没有。见记者询问,老刘和小敏却连声说习惯了。记者看着心里不是个滋味,赶忙去镇上买回来一台电风扇。

    【同期声】

    现场

    【正文】

    这边正聊着呢,有人来了。

    【同期声】

    现场 滨海街道办事处送捐助款

    李常芳 胶南滨海街道妇联主任(这个孩子在学校里表现非常优秀,在逆境中生长的孩子有种自强的性格,2009年刘敏参加了青岛市的春蕾女童演讲,被评为十佳春蕾女童)

    【正文】

    李主任说,刘家的情况街道办事处很了解,这些年来也一直在关注,前两年给他们办理了低保,还为刘家姊妹申请了春蕾女童的救助。

    【同期声】

    李主任(可光靠这一点是微不足道的,希望社会的爱心人都能伸出温暖的手,让这样的孩子及早的成熟成长成才)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城阳临空经济雏形初显 将打造青岛国际航空城
下一篇:海底隧道青岛接线10月铺路基 路面用反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