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头条图片 > 正文

文强死前聊世界杯 称德阿战涉赌球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08 11:12:33 中国青年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核心提示:7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在重庆被执行注射死刑。当天中午,重庆市公安局纪委给全市民警发短信:文强作古,教训沉痛;前车之鉴,令人深思。叹息、遗憾,警世……!!!

文强死前4小时拒绝采访 获悉死刑结果表情正常

    文强被执行死刑前4小时,本报记者在其监室里,与他面对面地交流。严雯摄

文强死前4小时拒绝采访 获悉死刑结果表情正常

    文强被执行死刑后,解放碑广场出现庆贺条幅。渝华明摄

    中国青年报7月8日报道

7月7日上午9时05分,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在重庆歌乐山上某刑场被执行死刑。

    上午6时25分起,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文强,并随后跟随囚车,见证了文强生命的最后4小时。

    中国青年报获悉的可靠消息称:文强系执行注射死刑,执行完毕后火化。今天(7日)中午,重庆市公安局纪委给全市民警发来短信:文强作古,教训沉痛;前车之鉴,令人深思。叹息、遗憾,警世……!!!”

    2010年2月2日至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指控被告人文强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一案,并于今年4月14日作出一审刑事判决,认定文强犯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一审宣判后,文强提出上诉。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于今年5月21日作出刑事裁定,驳回文强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依法核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的刑事裁定;并下达了执行死刑的命令。

    9时05分,押解文强的车队抵达重庆市歌乐山上的某刑场,该刑场位于接近山巅的某山头。不到10分钟,文强的死刑即执行完毕,在坊间颇具传奇色彩的文强就此走到人生的终点。17时,他的儿子文伽昊领取了他的骨灰。

    文强就此成为第一个被执行死刑的正局级公安局长。这一天,距离他被“双规”,正好11个月整。

    从今天(7日)清晨5时35分开始,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文强监室里与他面对面,并随押解车队全程见证了文强生命最后4小时的整个过程。在刑场外,可靠消息人士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文强被押解至事先准备的注射执行车内,执行死刑注射。执行完毕后,由法院送至殡仪馆火化。

    中国青年报记者于6日晚最终获准采访文强,此时已无北京飞往重庆的航班,本报记者转飞成都,披星戴月赶往重庆,于7日凌晨4时到达羁押文强的某看守所,彻夜未眠。

    最后4天:看守所里关注世界杯 认为德国大比分战胜阿根廷是赌球

    中国青年报记者获悉,7月4日9时10分起,文强和民警就前一晚德国与阿根廷的世界杯四强争夺赛进行了半小时的交流,文强对德国大比分战胜阿根廷这样的传统足球强队感到不可思议,认为有赌球之嫌。随后,文强认真地看了近两小时的武侠小说。

    世界杯期间,文强看过多场比赛。端午节期间,他也吃到了粽子。

    7月4日14时40分,文强午休后起床,和民警“神侃”世界杯,包括他以前到美国、巴西出差的见闻经历等。

    16时10分,文强理发。随后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视,再看书、晚餐,并由民警带其在监室内散步。晚餐吃了蒸蛋,餐后时间,和民警交流了金庸、古龙、梁羽生三大武侠作家的武功写作技巧,很显然,他对这些武侠小说中的许多经典人物和经典片断极为熟稔。

    当晚,文强与民警谈兴甚浓,交流的话题主要是体育和武侠。之后,收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世界杯专题节目“豪门盛宴”,还不时发表对比赛的看法和见解。近23时,兴致勃勃的他才洗漱后上床睡觉。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高温晒化马路沥青粘住汽车
下一篇:夏耕接受记者团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