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创城实现常态化 每周一测评整改千余问题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05 13:22:29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5个月测评整改千余问题、5万人参与环卫集中清理……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了文明素质提升、市容环境清洁、窗口服务达标、交通秩序畅通、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等“五大行动”,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和突破创建难点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每周一测 5个月测评整改千余问题

    针对我市在创建常态上相对薄弱和市民文明行为习惯还远没有养成的问题,市文明委决定在七区组织开展“周行动、月测评”

活动。坚持每周一上下班高峰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劝诫行动。在七区21条重点干道、100余个重点交通路口,由公安交警、城管队员、交通协管员、文明交通志愿者,联合对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争道抢行等进行教育劝诫和执法管理,对乱扔垃圾、乱贴乱画等影响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诫和集中整治,从今年1月份启动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22周。

    “1至5月份,我们先后对七区、20个窗口行业、353个测评点进行了实地测评,完成入户调查问卷700份。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各单位对测评结果高度重视,七区区委书记、区长亲自调研,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有关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部署调度,先后对测评中发现的不文明交通行为、道路坑洼、环境卫生脏乱差等1000余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日常创建工作力度,提升创建水平。

    市容环境 5万人参与环卫集中清理

    围绕净化市容环境,市文明办会同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起草并以市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青岛市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活动和责任区划分的意见》,各区将于7月中旬前完成所辖区域责任区的划分,与各街道和道路、环卫、绿化等专业单位签订达标责任状,确保保洁区域全面覆盖、无缝对接。

    “在全市公园、广场、商业大街、车站、码头等重点公开区域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标志区,会同市政公用局召开了卫生保洁专题调度会,先后组织了四次全市性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5万人参与了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清理垃圾死角1000多处,清运垃圾3300多吨,进一步净化了城区环境。

    此外,其他相关部门也在紧锣密鼓地行动。其中,市公安局自4月中旬开始在全市开展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多次联合执法,先后摸排禁养犬462只,处罚违规犬主126人,违规养犬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市政部门则加强了环卫队伍建设,新补充环卫工人534人,编制了培训教材,分批次、分层次先后对2100余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于7月5日前完成了对所有环卫工作的培训,完善了环卫基础设施,完成了239座公厕、60余座转运站、360辆垃圾车辆的设施维修维护工作,在主干道和公共场所更换补充垃圾箱、果皮箱11068个。

    文明交通 习惯难养成仍是创城难题

    “市民文明交通行为习惯的养成仍是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难点问题。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问题依然突出。 “我们1~5月份5次对七区28条主干道42个 (次)交通路口进行了测评,在交警、协管员、志愿者上岗的情况下,只有2个(次)交通路口达到A级标准,A级达标率为4.8%,有的路口15分钟内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人数更是达到200多人(次)。 ”

    在这种情况下,围绕优化交通秩序,市文明办会同市公安局组织召开了青岛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城区深入推行“文明秩序安全畅通示范工程”,坚持宣传教育、志愿劝诫、强化执法、完善设施等多措并举,先后开展了“文明交通、和谐有序”、“有序乘车、方便你我”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完善“六类道路安全及管理设施”,着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与此同时,在全市建立了交警、协管员、志愿者“三位一体”的文明交通管理机制,坚持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开展文明劝诫和执法管理。在城区20条主干道安装隔离护栏3万多米;完成108条道路 18万平方米交通标线施划;在有条件的人行道上施划停车泊位1000余处,为文明交通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保障。(刘洋)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百名小学生暑假军训 吃苦教育烈日下暴晒毅力
下一篇:成交3套毁约83单 八大峡某高档楼盘出现负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