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非转基因木瓜高调现身超市 便宜货皆为转基因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24 14:59:35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转基因木瓜(大图)与非转基因木瓜(小图)长相差别挺大。

    近日,一种价格为普通木瓜4倍多的非转基因木瓜高调现身岛城超市。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热议。便宜木瓜是否全是转基因产品?为何商家对此不做任何标识?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市售木瓜的确大都是转基因产品,但因无证据表明其对人体有害,很难对此进行有效监管。

    本色瓜上市转基因瓜露馅

    “难道木瓜也有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在台东附近

一家超市内,近日一种贴有“非转基因”字样的木瓜吸引不少市民的注意。记者看到这种“都乐非转基因”木瓜销售价为每公斤15.6元,而旁边的普通木瓜每公斤仅售3.76元。高价格虽然让有意购买的市民咂舌,可也不禁让人心生疑问:难道其他木瓜都是转基因产品不成?

    为探个究竟,22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海南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现在海南的非转基因木瓜很稀少,不仅海南,在中国的各大超市中,转基因木瓜已经占到了市场的90%以上。”该研究所研究员李先生对此讲。他介绍,木瓜为热带水果,目前国内只有广东和海南能够种植成活,但南方木瓜却易患花叶病,造成枝干枯萎而死。为了保证木瓜的产量,大多种植者才将转基因抗病技术引入该领域。

    据介绍,目前大豆、水稻、马铃薯、番茄等多种作物和蔬果,均有采用转基因技术的品种,但市民对此却多不知情。“只听过转基因大豆,从来没听说过连水果也转基因!”市民小杨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关心食品安全问题,因此在购买食用油时也大都选购写有“非转基因”字样的产品,可其他商品没有任何提示,也就让人无从选择。

    转基因食品大都敢卖不敢言

    商家是否应该对转基因商品进行标识?记者从青岛农科院了解到,根据国家卫生部《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食品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要在明显位置标注“转基因XX食品”或“以转基因XX食品为原料”,散装的也要在价签或另行设置的告示牌上标注。

    然而记者在岛城多家超市内却发现,除了非转基因木瓜做了显著标识外,商家对其他散装或精品木瓜只提供价格、产地等信息。其他的转基因产品,也仅有大豆油在瓶身角落里用很小的字体,大米、蔬菜、水果等却仅有产地、价格等信息,并无其他提示。

    “隐身”转基因食品监管难

    既然有国家规定,商家为何不对相关商品进行标注?“要是明目张胆地贴上转基因,哪还有人愿意买?”业内人士透露,因为转基因食品目前在国内外的争议声都很大,担心销售受到冲击,商家除了遮遮掩掩地标明食用油等定型包装产品的身份外,对其他食品则是能藏就藏。

    商家明显违规,相关部门为何不对此作出整改?对此,海南省农科院的李先生表示,“目前对转基因食品管理部门持着一种默认态度,虽然规定赋予消费者以知情权,但却没有要求管理部门对其强制执行。”他认为,管理部门前期对转基因产品育种的重视度不够,加上目前没有任何依据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很多调查活动都在进行了一段时间之后不了了之。

    青岛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崔健告诉记者,生产和进口转基因食品,应向卫生部申请,经过严格审批后才能进行商业化推广。“但在流通方面很难对转基因食品形成监控,因此也就不能杜绝它们流入市场。”崔健指出,转基因产品具有价格低、收益高、抗病毒等特性,不少商家在利益驱使对此趋之若鹜。相关部门若对其缺乏有效监管,很容易形成泛滥之势。(记者 苑菲菲)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民警夜查崂山大型洗浴中心 裸男开窗跳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