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发现大型元代古墓群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24 06:06:0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昨天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即墨元代古墓开始发掘。青岛考古研究所和即墨博物馆多名专家对古墓发掘中,在第一处古墓穴旁边又发现3处墓穴,其中有一处酷似蒙古包的墓葬保存完好,两处破坏严重。从事考古工作20多年的杜义新称,这是一处元代古墓群,墓主的身份将随着发掘出的文物揭开神秘面纱。

    仿古建筑式墓门结构精美

    “向下挖出1米多深后,完整的墓穴呈现出精美的轮廓。”昨天早上6时许,青岛考古研究所和即墨博物馆的几名专家带着专业工具赶到古墓现场,对元代古墓展开抢救性发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专家们围着古墓四周向下挖出约1米后,这处6面棱形的古墓完整地呈现在眼前,从外表看建筑结构十分精美,经过800多年风雨,仍然十分牢固。在古墓的朝南方向,专家发现了一个长约2米,建筑结构精美的墓门,墓门用8块长约40公分的古砖作顶,中间还有两个精美的门眉,最底部是一个椭圆形墓穴,直通主墓穴。墓门所用的古砖都是经过细心雕刻过的,有的古砖上雕刻有“月牙”形,还有的古砖上雕刻着不同规则的深槽,每块古砖看上去像是经过细致的打磨,表面上光滑细腻。即墨市博物馆副馆长姜保国告诉记者,独特精美的元代6面棱形墓葬建筑风格在青岛还是首次发现。

    “蒙古包式古墓”保存完整

    “小心点,地下可能是墓穴。”昨天下午2时许,考古专家在对第一处古墓西侧3米处进行试探性发掘时,在1米多深的地下发现古砖,几名专家小心翼翼地进行发掘后,又一个古墓穴呈现出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发现的古墓穴呈圆椎形,保存十分完整,极像一个蒙古包。青岛市考古研究所专家杜义新告诉记者,新发现的墓穴与第一处古墓相比,虽然规格上小了许多,但能保存的如此完好无损,实属罕见。专家称,这个墓穴中的文物肯定也保存完好,等将古墓的结构弄清楚后,专家还要进行绘图,然后从墓门进入墓中,里面应该有大量文物要重见天日。

    青岛首次发现元代古墓群

    “除了两处保存完好的古墓穴,在附近还发现了两处墓穴。”昨天下午,即墨博物馆的专家在第一、第二处古墓穴的西北方向约5米处,又发现了两处紧挨着的墓穴,不过这两处墓穴损坏比较严重,整个墓穴的墙壁已经消失,只剩下了墓底。在墓底泥土里,专家发现了大量的瓷罐碎片和人骨。据专家介绍,根据目前发现的几处墓穴,这里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古墓群,但让公路施工部门感到惊讶的是,多年来,这条公路不断经过整修,还有单位在此下过地下管道,但都没有发现这处古墓群。

    杜义新告诉记者,古墓群很可能是当地一个大家旺族的墓地,墓主人的身份要根据出土的文物来判断,如果进展顺利,今天下午,专家将进入第一个墓穴发掘,到时古墓主人或更多的真相将大白。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澳洲2-1塞尔维亚悲壮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