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契丹公主戴面具睡千年 珍贵文物将现身(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23 14:44: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星辰在线6月23日讯 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曾有一个民族叫契丹,它在我国历史上却来去成谜,在辽亡后就神秘消失,只留下众说纷纭。昨日,记者在内蒙古博物院的仓库里,却见到了一件藏着该民族文化密码的黄金面具。在1986年之前,这件黄金面具深深掩埋在内蒙古辽通市一处山脉的地底下,安静地在一位契丹公主的脸上覆盖上千年。这位封号为“陈国公主”、18岁就逝世的契丹女子究竟是谁?

她去世后为什么要戴着面具沉睡?为何她的墓会被称为“契丹文化奇迹”?

    黄金面具展现契丹公主容貌

    两天来,随湖南省博物馆迎接契丹文物回长的湖南记者,都在等候这件黄金面具的亮相。昨日下午3时左右,湘蒙文博专家小心翼翼地将这件黄金面具从一个神秘的箱子里取出,放在展品点交台上,为它做赴湘之前的“体检”。

    记者借此机会对这件稀世珍宝零距离观察。只见它呈半浮雕形,呈现出一个面庞丰润、上额舒展的年轻女性面容,嘴角、眼睛透着一股平静、祥和的气息,充分展示着逝者的华贵气质。它的主人究竟是谁?文博专家告诉记者,她就是杨家将故事中赫赫有名的辽国萧太后的孙女——陈国公主耶律氏。

    “这个面具是照着陈国公主的真人面容,用薄金片捶击成形的,你们仔细看,还能看出少女丰润的脸庞特征。”现场点交的文物专家告诉记者。记者还注意到这个面具周边有33个穿孔,专家解释说,这件黄金面具其实是与类似汉族“金缕玉衣”的契丹皇家殓衣 “银丝网络”连接在一起的,这33个孔就是用细银丝沿着穿孔将其与头部网络连缀起来。

    “契丹人的传统中素有灵魂不死的信念,用金面具、银丝网络来罩住逝者,是契丹人相信形不散则神不离。”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盖之庸介绍,这种契丹风俗,可能是受到佛教或萨满教的影响,同时也与中原汉墓中的“金缕玉衣”相似,反映契丹人的生死观 。

    “黄金面具曾被视作是中亚及欧洲独有的文明之物,此前被发现的公元前14世纪希腊迈锡尼国王黄金面具,曾震动世界。”文博专家介绍,“但是在这位陈国公主的墓中,这样的黄金面具就有两件。除了这件覆盖在公主脸上的,还有一件覆盖在旁边的驸马脸上。”

    站在陈国公主金面具面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埃及图塔哈蒙墓的金面具、玛雅人的玉石面具、印第安人的金面具。这些金贵的面具上,都似乎带着某种神秘的文化密码,期待后人解开。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台预警机赴美升级曝光 秘运变军事迷围观(图)
下一篇:揭秘中国百慕大 南澳一号被疑是走私船(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