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学校审查渐渐严格 市南区学区房买卖风险增大

来源:齐鲁晚报-- 2010-06-21 13:30:02 字号:TT

大学路上一家房产中介在墙上挂出很多学区房房源招揽顾客(宋珊珊 摄)

    往年一到6月底7月初,集中了大学路小学、江苏路小学、太平路小学等名校的市南区西部,会有大量二手房集中买卖。今年5月份,市南区教体局发布新规,自2011年起,户籍迁入满一年的儿童才能优先安排入学。20日,记者调查发现,学区房最近比较低调,房价比3月份出现松动。

    学区房交易淡房价现松动

    往年一到六七月份,学区房交易量就会暴涨。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明明知道房东坐地起价也只好忍受。20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学区房没有出现集中热销场面。不少中介反映,学区房也观望起来,议价空间增大。

    20日,记者来到大学路小学旁边的一家小中介,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是买学区房的好时节,“买的人少了,房东不再坚持一口价,你要是看好了可以再便宜点。”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手里有一套学区房,3月份时房东要80万,当时有人想买,房东加价2万没有成交,不过现在,只要79万房东就卖。

    在相隔几十米远的另一家房产中介,老板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手里房源不多,有一套24平方米36万的住宅非常适合买,“价格还可以再商量,要买就赶紧吧,最好赶在月底前把户口落了,要不明年孩子上学不一定好使。”吴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没有出现学区房集中买卖现象,有计划的家长早在政策一出来就看房买房了,现在买房的少多了。

    户籍迁入年限绊住炒房族

    对于今年学区房没有火起来,中介老板杨先生表示,学区房房价已涨得太高是一个原因,再者就是要提前一年买房才能入学的政策,让不少以前炒房的不再频繁买卖了。

    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手里的一套房子曾经10天交易了3次,“当时第一个人27万买的,孩子落完户后,36万卖出去了,过了几天我用42万收回来又卖出去了。”杨先生表示,过去很多家长买了学区房后,落好户孩子入学后就会把房子卖掉,就会有炒房的趁机买入,等第二年再高价卖出,但今年要落户一年以上孩子才能入学,炒房周期长了,很多人怕风险大就不敢再出手买了。

    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刘刚告诉记者,今年学区房一个明显变化就是成交量少了,学区房从前两年的1万多/平方米,现在已被炒到2万到3万。而这一区域的房子多是老房子不能贷款,要全款付款,几十万甚至一百多万的高房价让很多人吃不消。

    学区房还有炒作空间吗

    今年5月,市南区教体局发布消息称,调查发现2010年市南区适龄入学儿童人数比2009年增加了近500人,今年大约缺少1125个学位。而大量学区房的购入,户籍的迁入是入学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户籍迁入年限就是为了限制以择校为目的的购房迁入,限制非自然增长。

    据了解,2008年楼市冷淡期,青岛新房二手房价格都出现松动,成交量大量下滑,而学区房依然交易火爆,价格逆市上涨。今年又遇楼市低谷期,一纸户籍迁入年限的规定,让学区房成交也陷入了低谷。

    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刘刚告诉记者,学区房只是一个概念,这些区域的房子大部分已不具备居住条件,只是为了孩子上学需求才会有市场,现在好学校对入学孩子的资格审查越来越严,就算买了房子也不一定能入学,学区房买卖风险增大,过分炒作的空间已不大。(宋珊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