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酒店强收餐位费每人五元 工商:属于强制收费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21 06:59:1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是父亲节,很多市民都选择带着自己的父母外出就餐。市民徐先生在下午订餐的时候遇到了一件窝心事。“昨天我想在‘民联香府3+3’餐馆订一个房间,服务人员告诉我每人要收五元钱的餐位费,这不就是趁着父亲节强制收费吗?”徐先生向记者反映说。对此,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认定这种行为确实属于强制收费,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在就餐前找餐馆所在的工商所投诉。

    订餐出现蹊跷事

    据徐先生介绍,昨天父亲节他计划带父母外出就餐,通过网络查询,他感觉“民联香府3+3”这家餐馆离家近,口味也不错,就打电话订餐。订房间非常顺利,但是服务员的一句“善意”提醒让徐先生很不舒服:“他告诉我每个人要交5元钱的‘餐位费’,这主要是餐巾一些不能带走的物品的费用。这些东西不是餐馆应该免费提供的吗?现在怎么趁着父亲节强制收费了?我很不理解,最终也没在这家酒店订餐。”徐先生介绍说。

    随后,记者拨打了该酒店的电话,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酒店的确要收餐位费,这是酒店的规定,而且就餐的顾客必须支付这部分费用。

    就餐费渐成行规

    在接到徐先生的投诉后,记者随机拨打了该酒店周边 “甜糖湾”、“老转村”、“大尧8号”等餐馆的订餐电话,发现“甜糖湾”和“老转村”等超过7成的餐馆不收餐位费,仅有“大尧8号”、“民联香府3+3”等不足三成的餐馆收餐位费。“现在很多酒店为了降低自己的经营成本都开始悄悄的收餐位费,这渐渐快成我们的行规了。”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酒店的餐位费包括的内容大多包含有消毒纸巾、消毒碗筷、面巾纸等,其中很多项目以前也都是明码收费的,但是归到“餐位费”中后,费用增加了1到2元钱。“我觉得商家这样做很不应该,但是平时都是刷卡消费,要没人提醒我根本不会注意账单上的数字。”市民陈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

    对此,记者拨打了市南工商分局的投诉电话,一名姓陈的执法人员表示这种做法确实属于强制收费,如果在明示顾客的情况下顾客接受可以施行,如果顾客因此和店家发生争议可以找餐馆所在地的工商所进行协调处理。(记者 王寿林)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11家企业试点新三板 或成冲击创业板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