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孙中山医官文物归故里 含武昌起义纪念章(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19 13:1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曾经遗失的孙中山手令。1945年,李其芳的朋友张弛将军,率部到江门接受日军第130师团近藤新八部投降时,有友人将这张手令赠送给张。1949年3月,张弛把手令“转赠”李其芳,才得以使其物归原主。  记者 陈安 摄

    包括纪念章、聘书、证书等 时间跨越民国初年到20世纪50年代

    本报讯 (记者谭秋明) 昨日,李其芳先生文物捐赠仪式暨李其芳文物专题展览开幕式在黄埔军校旧址纪

念馆举行。李其芳何许人也?他是民国名医,曾任孙中山医官、黄埔军校军医部主任。专门找他看病的,还有宋庆龄、蒋介石、张静江、汪精卫、冯玉祥、李烈钧、张发奎等民国政要。这次文物专题展览首次全面披露这位民国名医与国家命运紧密缠绕的传奇一生。

    女儿感叹:到底是回家了

    昨日,李其芳先生的女儿李若梅,义女梁丽山捐出40件珍贵文物供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永久收藏。捐赠仪式上,现年82岁的李若梅感慨道:“回家了!到底是回家了!”李若梅表示,她与义妹梁丽山一直牢记母亲嘱托,谨慎收藏父亲留下的每一件物品。“终于实现了父亲的夙愿,相信父亲定将含笑于九泉。”

    据介绍,这一批文物时间跨越民国建立之初到20世纪50年代。包括纪念章、委任状、信函、聘书、证书等多种类型,其中不乏武昌起义纪念章、护法纪念章、中国红十字会颁给李其芳的证明书、救护纪念章、大本营内政部西医生开业执照以及陆军军官学校军医部主任任命状等多件珍贵物品。

    纪念馆负责人介绍,李老的文物历史社会价值极高,将是研究黄埔军校史、辛亥革命史、国民革命史非常难得的第一手材料。

    李其芳生平

    1889年10月15日,李其芳出生在广东惠来。1916年毕业于同济德文医学堂(同济大学)。不久后又考取公费生赴德国留学,获得柏林大学内外科医学博士。留学期间,李其芳曾修读爱因斯坦教授的课程。

    1923年李其芳回国,到广州拜谒孙中山,获其赏识,得任大元帅大本营医官。1924年8月,李其芳任陆军军官学校军医部主任。1925年3月,孙中山在北京病重,曾命李其芳前往诊治,可惜李赶至上海时,孙中山已逝世。

    1925年到1934年间,李其芳在中山大学执教。1935年离开中大后,一直在国民政府中任职,历任粮食部专门委员、粮食部医官等。

    1949年新中国成立,李其芳移居香港,随后在位于东马来西亚的沙巴开设私人诊所。1953年,李其芳逝世。离世前一天,他仍如常开诊,为60多人诊病。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富婆离世千万财富留给狗 儿子愤怒争遗产(图)
下一篇:甘肃农业职校遭毛毛虫入侵 学生求助警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