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国从美追回唐玄宗宠妃石椁 为一级文物(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18 11:25:19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被追回的石椁内壁精美石刻(6月17日摄)。新华社发

从美国追回的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石椁。新华社发

图为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被盗石椁。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6月17日,流失美国达6年之久的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被盗石椁,由公安机关正式移交给陕西历史博物馆。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有史以来收藏的第一件从海外追索回来的被盗文物,将长期存藏于该馆供人们免费参观。

    为已知的色彩保存最好、体量最大的文物石椁

    唐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被盗石椁,是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出土的珍贵文物,在科学研究和艺术欣赏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经实测,追回的石椁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仿宫殿造型,高约2.45米、宽约2.58米、长约3.99米,是目前已知的色彩保存最好、体量最大、反映内容最丰富的文物石椁,其绘画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人物画、山水画和花鸟画。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征集处处长师小群介绍说,根据文献记载,墓室主人为唐贞顺皇后武惠妃。石椁外侧的辅助纹样有珍禽瑞兽和唐代建筑,出土的残块和哀册文全都可以对应,因此可以确定墓主人是武惠妃。

    师小群告诉记者,唐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石墓墓室甬道的顶端,由蓝彩红彩绘画出五彩祥云和仙鹤;墓室西壁为六扇山水屏风;北壁为穿着男装的侍女人物,其左侧为6个高端的杂技题材,墓室东壁为庭院大帐、有歌舞表演等。

    遭遇盗墓被走私出境,跨国追索终使文物回国

    据悉,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期间,以杨彬为首的文物犯罪团伙,对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附近的唐代贞顺皇后敬陵疯狂盗掘,将陵墓内的文物基本盗掘一空,并对墓内的一套彩绘石椁采取分解打包方式,分批装箱走私出境,造成珍贵文物流失海外。

    2006年1月5日,陕西省有关部门成立了针对该案的专案组。

    经侦查,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人员复杂,是一个集文物盗掘、倒卖、修复、贩运、走私“一条龙作业”的特大犯罪团伙,涉案嫌疑人多达20余人。该团伙长期在西安、咸阳等地对古墓葬进行疯狂盗掘。

    在专案组努力下,该案于2006年2月13日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大量的盗墓作案工具。目前,涉案的犯罪分子已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为了追缴流失文物,专案组迅速联络国际刑警组织协助开展追索文物工作。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获悉该文物在美国被某古董商收藏。经多方努力,流失美国的珍贵文物终于回归祖国。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陕西咸阳政协被指私分受捐文物 现已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