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60万只林蛙登陆青岛 鸡蛋黄豆奶为食一吓就死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16 15:11:4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说到鸡蛋黄和豆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婴儿食物。而在青岛林蛙养殖基地里,这两样“婴儿食品”却是用来喂养中国林蛙的。

    中国林蛙,也叫哈士蟆,历来被誉为”森林卫士”,可捕食大量害虫。它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是东北特产的“三宝”之一,过去在青岛崂山也有自然分布。由于狂捕滥杀,导致中国林蛙数量急剧下降,已经被列为珍稀保护动物。为了保护这一物种,我市启动“挽救中国林蛙”工程,从吉林引进“林蛙苗”,在胶南市理务关镇前王村大规模养殖。昨日,本报记者驱车4小时来到“挽救林蛙基地”探访,60万只林蛙蝌蚪正在陆续成功上岸变成小林蛙。记者了解到很多高科技繁育林蛙的有趣细节。

    探访

    理务关镇小村边 引来60万只宝贝

    昨天,记者驱车4小时来到胶南理务关镇前王村。在村边,记者看到五六个和一半篮球场大的水池。 “这就是中国林蛙养殖池。 ”林蛙养殖基地的贺经理正站在水池边向记者挥手,他是林蛙养殖基地专门从吉林聘来的。 “这是我们利用村里原有的闲置鱼池做成的养殖池。可别小瞧这水池,里面可藏了60万只‘宝贝’。 ”

    原来,目前正是林蛙蝌蚪变态的时期。他们前期从吉林引进了林娃苗,经过培育林娃苗长成林蛙蝌蚪,林蛙蝌蚪再变成林蛙上岸。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将有60万只蝌蚪成功变成林蛙。 “奇怪,我怎么只看到水中黑压压的蝌蚪,没看到那么多林蛙呀? ”面对记者的疑惑,贺经理说:“你看水池边那些树枝,那是专为刚上岸的小林蛙准备的。小林蛙刚上岸就钻进去藏着了。 ”果然,他轻轻掀开树枝,下面满是大拇指甲盖大的小林蛙。

    揭秘

    每天光鸡蛋黄 就能吃掉一百多个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几名女工作人员搬来一盆盆煮熟的鸡蛋,然后在水池边将鸡蛋皮剥开,将鸡蛋清和蛋黄放在不同的容器里。 “我们这是在给林蛙宝宝准备午饭呢!一会儿要把分出来的鸡蛋黄碾碎成粉末,然后撒到水池里喂林蛙蝌蚪。这些小家伙,每天光鸡蛋就要吃一百多个。 ”

    “说养林蛙就像喂养婴儿一点都不过分。”贺经理介绍,因为在自然环境中,林蛙幼虫只吃水面上的浮游生物。而在人工养殖池中则没有这些浮游生物,所以要靠高营养的鸡蛋黄来提高它们的体质,促进它们变成蛙。工作人员每天还给它们喂豆奶粉。

    林蛙“宝宝”吃鸡蛋黄和豆奶,林蛙吃什么呢? “它们就要根据大小吃不同的虫子了。 ”贺经理带记者到了员工宿舍旁边的一家昏暗的房子里,指着厚厚一摞摞的木箱子,对记者说:“我们为了让林蛙吃得好,专门养殖了黄粉虫。这些木箱子里全都是黄粉虫。有成虫还有幼虫,成虫是用来喂养成年林蛙的,而幼虫则是用来喂养那些刚上岸的小林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钻研,养殖场已经能够循环繁殖黄粉虫来喂养林蛙了。

    发现

    东北林蛙养三年 青岛只需养两年

    在水池边,记者还看到五六个长三十多米的养蘑菇大棚,现在用来给林蛙当桑拿房了。小林蛙上岸后生长一阶段,就要把它们请到大棚里。林蛙虽多在陆地上活动,但没完全成年前对湿度要求比较高。需要在湿度比较大的地方生活。

    记者走进大棚看到,两三个一米见方的浅水面爬满了小林蛙。这里每隔两三米就设置了喷水器。 “这是为了营造桑拿房一样的高湿度环境,有利于林蛙快速生长。过段时间水洼里的林蛙就爬到外面了。那时候,整个大棚的地面上就全都爬满了林蛙,工作人员来喂食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在外面将黄粉虫撒到大棚里。

    “来青前我在东北从事林蛙养殖和科研。我发现青岛环境比东北更适合养林蛙。 ”贺经理说,林蛙喜欢的温度在20℃左右。东北因为气温低,林蛙要等到七月才产卵,而在青岛五六月就可以了。一只林蛙在东北需要养殖3年,而在青岛则只需要2年。本版撰稿 记者 田璐 摄影 臧磊

    采访花絮

    别吓它,一吓就死了

    “嘘,小点儿声说话,别吓着林蛙。 ”贺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小林蛙上岸的高峰期。如果受到惊吓,这小林蛙一下子蹦回水里,因为变态刚完成,器官还未发育完全,就会淹死。为了拍摄小林蛙的上岸图,摄影记者绕过围栏轻手轻脚地来到水池边。结果还是惊起了一群小林蛙跳进水池里。贺经理心疼地半开玩笑地说:“这不,你这一走动,起码吓死20只小林蛙。”据了解,这些林蛙有住在旁边的工作人员24小时监护。

    新闻内幕

    青岛过去曾有过林蛙

    林蛙是食、药两用的珍贵蛙种。食被誉为山珍,药视为宝。其雌性蛙输卵管的干制品称之为 “蛤蟆油”,是名贵药材。由于狂捕滥杀,导致中国林蛙数量急剧下降。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林蛙也是咱们青岛的地产。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专家们告诉记者,崂山上也曾经有过林蛙,而且也已被列为省级保护动物名录中。后来由于森林资源的减少和人为破坏等原因,林蛙数量越来越少。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青岛地区的园林、生物和中医药界等十几个部门单位曾联合完成了两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专家们一年四季长时间地在野外进行实地调查,但是都没有找到林蛙的踪迹。

    名词解释

    中国林蛙是森林卫士

    “林蛙不仅有药用价值,而且对于病虫害防治以及生态保护有很重要的作用。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专家介绍,1只林蛙1年能捕食各种害虫3万多只。它专食活动的昆虫或蠕虫,通过胃检发现,林蛙胃中出现的食物种类达6纲13目近60种,其中以昆虫纲为主。林蛙几乎不加选择地捕获力所能及的所有昆虫,因此有“森林卫士”之称,尤其对于林区落叶松毛虫的防治来说,有着重要的生态学意义。几年前,崂山的一些茶园就小范围地引进中国林蛙生物灭虫。

    中国林蛙还能改善岛城的自然环境。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专家王希明从七八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林蛙。五六年前,王希明开始对崂山的中国林蛙进行生物调查,发现原本在崂山许多山溪里常见的中国林蛙也同样越来越少,如不及时得到保护,中国林蛙很可能从崂山的生物链中消失。在大量考察崂山目前的生态环境后,王希明发现随着崂山的生态改善,中国林蛙的生存环境逐渐恢复。于是,王希明提出引进中国林蛙的试验计划,从黑龙江林业部门引进了两千多只原产中国林蛙投放到崂山里。 “一旦中国林蛙成功回归,将极大地改善崂山的生态资源。”王希明说,林蛙将构成崂山生物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可捕食大量害虫,同时又是蛇、老鹰甚至林鼠的食物。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端午游"短线"唱主角 主推自驾游乡村游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