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3%末位淘汰制:韩国公务员的“金饭碗”不好端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10 14:32:07 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韩国,公务员这一职业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金饭碗”,不但拥有良好的薪金待遇,还享受着各类名目繁多的福利津贴和休假制度。而且,如果能“安全”退休,还可以拿到一笔数量可观的退休金。正因为如此,在韩国,公务员已成为三成年轻人的职业梦想。在刚刚结束的韩国公务员考试中,录取比例再创新高:1100∶1。

    然而,良好的待遇并不是公务员廉洁高效的充要条件。曾经,因为缺乏严格的绩效考核,捧着“金饭碗”的韩国公务员们“人浮于事,处理政务迟缓,迟到早退现象普遍,上班时间溜出去喝咖啡的人也不少”。和许多国家一样,尽管韩国也有较为完善的公务员退出机制,但是,这些法律规定大多只针对那些严重违法违纪、贪污腐败现象,因此,只要没有出现这些问题,公务员基本就可以平稳地“到点退休”。

    在社会各界对公务员效率低下的批评声中,近年,由韩国首尔市政府发起的“3%公务员淘汰制”应运而生。首尔市政府机关每年都要按照一定的绩效考核标准,对其职员表现进行评估,按照3%的比例末位淘汰。离岗者将被分派做半年到一年的杂活,如管制乱扔烟蒂、管制尾气排放超标车、乱停车和照顾孤寡老人等。半年至一年后,通过审查他们的表现决定是否让他们回到以前的岗位,表现不佳的职员将被取消公务员职位。“3%公务员淘汰制”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到目前,韩国大部分地区政府已开始实行这种末位淘汰制,有的还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如南部旅游胜地济州岛甚至打算取消“效率低下、作风懒散”的行政办公室,将其并入其他部门。

    “末位淘汰制”源于企业绩效管理方式,20世纪80年代以后,作为激励公务员的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由美国引入到政府人事管理中。它通过严格而制度化的优胜劣汰机制,让公务员的“金饭碗”不好端了。据报道,首尔市宣布采用淘汰机制后,以前上班时间还人头攒动的理发店生意少了,周围咖啡店的销售额也比平时少了一半,甚至公务员工会举行集会也只敢利用吃饭时间,公务员曾经懒散的工作作风为之一变。被淘汰的压力,在客观上有力促进了公务员队伍的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

    建立高效政府,公务人员素质是关键。韩国的经验说明,优化公务员队伍,仅仅靠良好待遇和择优“进场”是不够的,更需要激发其“进场后”的工作积极性。在公务员中实行末位淘汰制,实际上是在公务员队伍中加强竞争和问责,使能者上、庸者下。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务人员服务水平和危机意识,增强其不断进取、创造最佳工作绩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有利于激发公务员潜能,盘活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存量,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因此,尽管对这种末位淘汰制还存在很多争议,但这一做法已在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渐次推进。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安徽开展政府信息制度执行年
下一篇:海南实行建筑市场廉政准入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