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餐具如何消毒出监管新规 9种情形不合格(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06-10 13:10:17 字号:TT

    ■检查现场

    这家消毒黑作坊里,找不到一件消毒设施

    “前段时间接到了市民的举报,说是在张村河周围有个非法的餐饮具消毒单位。”亓蓉告诉记者,由于之前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他们没法检查,文件下发之后他们有了监管权力。6月8日,工作人员穿着便衣到现场进行暗访,在李家下庄村发现了这家单位。

    冲冲水吹吹风算“消毒”

    6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家餐饮具消毒单位。这家单位并没有门头,在一间八十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摆放着一些茶杯 、盘子、碗等餐具,几名女子正在忙活着。执法人员在该单位没有发现任何证件。

    “你的脚上是不是有皮肤病,都化脓了,这样不传染吗?”消毒现场的碗筷直接放在地上的塑料箱里,而地上则有不少污水和残羹剩饭,一名坐在马扎上洗碗的女子穿着拖鞋,由于脚上化脓了,她把左脚露在外边,紧挨着洗碗用的塑料箱子。

    记者注意到,这个塑料箱子中的水上有一层厚厚的白沫,而且水已经很浑浊,女子清洗三遍之后就将餐具捞出来,然后摆放在塑料箱子中,箱子上并没有任何标示区分。

    执法人员在这家餐饮具消毒单位里 ,没有发现任何的消毒工具,洗完的碗、盘、筷子等直接摆放在一张桌子上,在桌子的一角有一个挂满灰尘的风扇还在扇着风,这些餐具就是用风扇吹干之后直接包装起来,这样就算清洗干净“消毒”完毕。

    虽然是没有任何的消毒环节,但是包装上却印着“餐具经过380℃远红紫外线消毒,采用食品级POF热收缩膜无菌包装,绿色环保”的字样。

    黑作坊已被立案处理

    记者注意到,包装袋上只是写着“康乐洁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但是并没有详细的地址。执法人员在检查的过程中看到了一摞收据,收据本上写着“天和”、“好味居”、“北海”等字样。执法人员数了数收据共有27本,25个不同的名称。亓蓉推测说,这家单位洗刷完的餐具都流向了这25家餐饮单位。

    “我们将联合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其查封。”亓蓉介绍说,按照规定,餐饮具消毒单位面积应该在200平方米以上,这一点他们也不合格,同时这家单位没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清洗消毒工艺流程不符合卫生要求。对此,他们进行了立案处理,并将及时通报工商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加大对该公司消毒后餐具在餐饮消费环节的监控力度。

    粗洗间一地食物残渣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郑张村的“青岛奥洁消毒服务有限公司”,虽然该公司持有有效的工商营业执照 ,但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有6名在岗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粗洗间地面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理,清洁包装区从业人员裸手包装未定时清洗消毒,周转箱未清洗消毒,并用周转箱盛放杂物,消毒后筷子包装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

    卫生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将进一步跟踪监督检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