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2无线网络覆盖全市 山东无线城市青岛试点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9 16:11:19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项阳青分别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企业签订了“无线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青岛市“无线城市”试点工程正式启动

未来将有更多的无线应用造福市民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 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了青岛市“无线城市”试点启动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淑玲、市政府副市长吴经建、市政协副主席刘伟出席仪式。我市各区、市政府分管领导及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全市各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各电信运营企业负责人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市成为我省“无线城市”试点城市

    启动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世斌主持。仪式上,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尚立群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市“无线城市”试点方案;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项阳青分别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企业签订了“无线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各运营企业同时与相关应用单位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市政府副市长吴经建在启动仪式讲话。仪式最后,市政府副市长吴经建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企业负责人共同启动了“无线城市”试点工程。

    什么是无线城市

    “无线城市”是使用高速宽带无线技术覆盖城市行政区域,从而提供方便快捷无线网络接入和应用服务的城市。“无线城市”的实施,是衡量城市运行效率、信息化程度以及竞争水平的重要标志,对提升我市信息基础设施层次、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建设“无线城市”,是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必然趋势,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迫切要求,对于打造“信息青岛”,培育和扶持新兴产业,进一步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山东省“无线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我市的“无线城市”建设,是全省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省信息化主管部门提出的“行业抓重点、地方抓特色”的要求,从我市具有较好的应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参与程度较深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行业应用等领域,精选出12个无线城市重点工程开展试点活动。从2010年开始至2012年,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实施“无线城市”试点,确定“无线城市”应用系统、技术产品及运营模式,逐渐建成覆盖全市、联接全省和全国、通向世界的 “高带宽、高可靠性、全市覆盖”的“无线青岛”,提高我市信息化建设水平。

    吴市长在讲话中强调,建设“无线城市”是政府提高行政效能、转变工作职能的迫切要求,是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产业能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公众信息化水平、改善民生的总体趋势。“无线城市”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要集聚政府、企业、市民等各方面的力量,积极采取措施,共同推进。

    吴市长对加快推进我市“无线城市”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无线城市”试点工作的宏观指导,研究出台扶持加快发展无线城市的相关指导性意见,加强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要结合现实需求积极推进;对于各领域成效突出的应用项目,要重点支持,共同推进。二是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动中介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相关专家参与“无线城市”建设,研究相关技术和产品,建立专家咨询队伍。三是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做好对全市无线网络安全体系的配置和管理工作,加强党政机关、金融、财税等重要领域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打击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利用计算机技术的犯罪活动。四是完善服务创新体系。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无线宽带增值服务和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跟踪国际信息化发展新动向,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并注重消化、吸收和创新。(青岛新闻网记者 李滨)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西山村口私设收费站 青年要烟要钱给钱就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