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参展第十届中国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7 16:49:3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港新闻中心讯 5月26日-28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交通科技交流中心和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青岛港作为全国港航唯一受邀参展企业备受瞩目。交通运输部李盛霖部长率队参观了青岛港展区,并对青岛港坚持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港口的作法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国际交通运输技术与设备展览会”(CHINATRANSPO,前九届名称为:国际公路水运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是唯一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国际性专业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它已成为我国交通运输业内最有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国际展事,在国内外均享有较高声望。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奉行绿色交通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会首次设立“绿色交通主题馆”,集中展示“十五”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绿色交通发展的新突破、新成就。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唯一的“示范窗口”,多年来,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观,不仅在生产建设方面引领了世界港口发展的潮流,而且在节能减排、绿色港口建设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300佳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被世界环境中心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授予“节能环保最佳企业”荣誉称号。因此,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唯一的港航参展企业。

    目前,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发展的大趋势下,青岛港节能减排工作为沿海港口树起一面新的旗帜。青岛港生产快速增长,综合能源单耗实现逐年下降。统计显示,“十五”以来,青岛港年吞吐量增长了近三倍,综合能源单耗下降了29.7%,年均降低4.1%。多年来,青岛港持续实施“蓝天、绿地、碧水”三大工程,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了散货环保防风抑尘墙;投资上百万元在港区周边栽种高大树木;港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港口绿化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实现了人与自然、生产与环境、港口与社会的和谐统一。自1995年以来,青岛港一直是交通部确定的全国交通系统的典型和全国港口行业唯一的示范“窗口”,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多次视察过青岛港。

    展会上,青岛港三个节能减排项目代表了中国港口节能减排工作的新工艺、新成果、新水平。

    最具代表性的是青岛港轮胎吊“油改电”项目,青岛港通过实施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技术改造,改柴油动力为电网电力驱动。改造后,能耗下降40%以上,运行成本下降70%以上。年节约资金2000多万元,节约柴油580多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00多吨。该项目填补了国际空白,被评为交通部示范项目,在全国十几个码头的400多台“轮胎吊”推广。

    其二,青岛港油罐“无动力”项目。该项目利用装车平台和油管的波位差,改变了原先利用电力装车泵将油品从油罐输送到槽罐车得工艺,采用无动力自流装车的新模式,实现了“零耗能”作业,且装车平稳匀速安全,年无动力装车650万吨,年节电510多万千万时,节约电费约420多万元。

    其三,皮带“倒启流程”模式。该项目通过对控制程序的改进,替代了原始设计下游皮带必须先空转得固定模式,实现了流程皮带由上游到下游的顺次作业,减少了皮带流程的空转消耗,年节电100多万千瓦时你,节省电费近百万元,提高装卸生产效率11.2%。

    26日下午,展览会举办了以“走节能环保之路,建设绿色交通”为主题得“2010中国交通发展论坛”。李盛霖部长做主旨演讲。论坛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分论坛、公路环境保护分论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分论坛、新能源客车技术分论坛。

    此次展览会分“交通工程、筑养路机械、城市公交车辆”三项专题进行展览,室内外总展出面积达到40,000平方米,展览会将一直持续到28日。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获第三届中国特种物流年会两项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