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特写:樱桃树创造奇迹 北宅的特色农业之路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6 09:15:5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年来北宅的小樱桃做出了大文章(资料图)

 色农“经”的“花样年华”——崂山区北宅街道发展特色农业侧记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立足实际巧念特色农“经”,打造了“茶、渔、虾、果、蛋”特色产业,展现了服务筑城、富裕农民的“花样年华”。

    崂山区北宅街道的特色农业已经发展为介于农业和工业的全新产业,被形象地称之为1.5产业。它立足的是农村,面向的是市场,实质是融农产品加工业与三产结合的近郊旅游业为一体的产业。崂山北宅通过全年不休的旅游观光节会,提高了农产品的价格,打造出一块地理标志。说到崂山的农产品,北宅的樱桃因产地而出名,身价远高于同类产品。

    “红了樱桃,富了百姓”

    又是一年樱桃红。樱桃是春季上市最早的果品,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北宅素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誉,过去只是作为农产品,每斤价格不过二三毛钱。如今,一年一度的樱桃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人来摘樱桃、尝樱桃,樱桃的附加值大为增加,价格提升了30多倍。崂山区把樱桃当作媒介,通过举办节会,发展旅游业,实现了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从以前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到如今“小樱桃牵手大旅游”,崂山区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推向了更高水平。

    北宅种植樱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在1995年以前,樱桃这种又娇嫩又小资的水果还卖不到两块钱一斤。樱桃采摘人工耗时大,再搬运到城区贩卖,农民得不偿失。

    村民王德东回忆,1995年开始的第一届樱桃会,办到第二届樱桃就好卖了。王德东说,自己家不到一亩的樱桃园,高峰时樱桃节的几天可以赚5500元。节会让北宅的樱桃不用费人工采摘,樱桃节期间就能被游客全部消化。

    樱桃节变心“乡情农韵”

    守着青岛的后花园,北宅做精做大1.5产业,把一个月的节会拉长成全年不歇的“乡情农韵”体验游。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强说:“北宅的发展思路,就是通过高效农业,促进生态旅游业,做大1.5的文章。”

    北宅逐见端倪的“十百千万”工程也是围绕这个思路:十是包括大崂樱桃园在内的十个精品示范园,百是百亩富硒苹果园,千则是指另一种更加昂贵和小资的水果———蓝莓,万是北宅的历史传统:樱桃种植。

    今年游客去北宅玩,就可以在华楼与北九水两个景区之间的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带进行,重点的玩乐目标就是北头、大崂、东乌衣巷、西乌衣巷、凉泉、毕家6个社区。刘强介绍说,北头社区重点打造反映农耕文化和农家生产生活场景的农家乐园;大崂社区着力发展精品樱桃园;凉泉社区探索利用老村空闲建筑,大力发展民俗休闲度假产业;东乌衣巷、西乌衣巷社区利用较为丰富的土地资源,发展花卉种植与观光业;毕家社区主攻蓝莓种植,建设独具特色的崂山蓝莓园,各特色园区联成一条旅游产业带,与华楼和北九水两大景区完美对接,农业园区与两大景区共同构建起北宅旅游大框架。

    “等北宅的基础设施都跟上了,就不怕游客不来玩。游客一到北宅,就让他们乐不思返。”王德东说。

    雷兴贤,山沟里走出来的“富硒苹果之父”

    在崂山,有一种苹果叫“富硒苹果”……让人看起来和吃起来都很甜美。严格地说,富硒苹果的生父在日本,这种苹果在日本的亩产被控制在2000斤以内,在市场按个卖。

    说起“富硒苹果”,不能不提“富硒苹果之父”。在崂山,这个“富硒苹果之父”生活在绵延的北宅深处,远近闻名。

    雷兴贤就是“富硒苹果”在崂山的养父,这种苹果在雷兴贤手下一样长势喜人,亩产6000斤左右。虽然没有按个卖,批发价也到了五六块钱一斤,主要作为内销的礼品,市场缺口非常大。

    雷兴贤的8亩富硒苹果每年给他带来了十多万元的年收入,这是雷兴贤的得意之处,更是北宅愿意看到的。硒是食物里含量很小的微量元素,有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经检验,每千克含5—15毫克硒元素的苹果就是富硒苹果,这需要一系列的科学栽种手段。

    富硒苹果在北宅的成功,让北宅街道又找到了特色种植富民增收的渠道。与烟台等苹果种植基地相比,富硒苹果的附加值更高,对于土地宝贵的北宅来说,富硒苹果是真的能让区域变富的水果。(通讯员 孙景军 李泽洛)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武汉黄鹤楼票价未听证涨60% 市民告物价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