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冷库氨气泄漏引发爆炸 一名工人身亡(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6-03 06:28:1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前天晚上,即墨城马路一家冷库氨气泄漏后发生爆炸,压缩机机房内一名工人氨气中毒并被冻伤后,又被巨大的冲击波击中,经抢救无效死亡。即墨消防大队出动6辆消防车,20多名消防队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将泄漏管道堵住并稀释空气中的氨气排除险情。事发后,即墨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事发氨气泄漏引起爆炸

    前天晚上10时10分许,记者闻讯赶到了位于即墨城马路上的这家冷库时,6辆消防车闪着警灯一字排开停在冷库门口,20多名消防官兵轮流向氨气泄漏的冷库周围喷水稀释氨气。为防止再次发生险情,几名消防队员迅速将周边上百名围观市民和附近居民疏散。

    “当时隔着很远就闻到了怪味,随后就听到‘砰’一声爆炸声。”据目击市民常先生告诉记者,他家距离冷库不到百米。当晚9时40分许,他到厕所方便时,突然闻到空气中有一股刺鼻臭味,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听到一声巨响。“我猜就是氨气爆炸了。”常先生赶紧拿起电话拨通了119。

    救险身穿防化服堵住漏点

    即墨消防大队立即调动消防车火速赶往现场救援。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浓烈的氨气非常刺鼻,靠近厂房的地方甚至连眼睛都难以睁开,并可以听到“嘶嘶”的气体泄漏声。泄漏出来的氨气在空气中形成了浓浓的白雾,冷库几乎被这些雾气笼罩,情况十分危急。

    为了尽快排除险情,几名消防队员先将电源关闭,把周边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随后兵分两组。4名消防队员和技术人员穿上防化服、戴着呼吸器进入泄漏区排险;其他消防队员轮流用水枪稀释空气中的氨气。消防队员告诉记者,由于冷库氨气泄漏过多,冷库里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20多度,如果不做好准备冒险进入,很可能被严重冻伤。

    抢险组消防队员迅速换上防化服,背上空气呼吸器,深入到泄漏区域内找漏点。在两名技术人员的协助下,消防队员顺利关上总阀门并堵住了管道。“现在漏氨的管道已被堵住,但由于空气中氨气浓度太高,还要进行一个小时完全稀释后才能彻底排除危险。”一名消防队员说。

    不幸机房工人中毒身亡

    “快救人,冷库里还有一名工人。”正当消防队员在喷水稀释时,冷库老板突然大声叫了起来。几名消防队员立即戴上空气呼吸器,再次冲进冷库压缩机车间,在一间不大的机房里发现了已经昏迷不醒的男工人,冷库氨气泄漏爆炸后,巨大的冲气波将冷库大门和压缩机值班室的门窗玻璃击碎,这名男子不仅被冻伤,还被冲击波击中。随后,该男子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城阳区人民医院抢救。昨天上午,记者从即墨警方获悉,这名工人于昨晨抢救无效离世。据了解,这名男姓工人姓仇,即墨本地人。

    据即墨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调查发现,去年,这家冷库已经发生过一次氨气管道泄漏事件,导致一名工人冻伤,这次仍是氨气管道出现了问题。事发后,冷库已被封闭。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氨气中毒30分钟可致命

    据介绍,液氨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应用广泛,当前冷库大量使用,通常将气态的氨气通过加压或冷却得到液态氨。氨气是一种有毒和有腐蚀性气体,具有刺鼻的臭鸡蛋味,能侵蚀皮肤、黏膜和眼睛,浓度超过一定量可引起严重咳嗽、支气管痉挛、剧烈的肺水肿和窒息,可在半小时内致死,直接接触液氨可引起严重冻伤。此外,当氨气泄漏后,若氨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它的爆炸点,遇到空气中的氧气或火星就会使氨气爆炸。

    一旦发生氨中毒,应将受伤人员移至温暖通风处,将中毒者的颈、腰部衣扣打开,保持中毒者呼吸顺畅,同时用2%的硼酸水给中毒者漱口,少喝一些柠檬酸或者3%的乳酸溶液。对中毒严重者不能自理的伤员,应让其吸入1-2%柠檬酸溶液的蒸汽。对中毒休克者应迅速揭开衣服做人工呼吸,并给中毒者饮用较浓的食醋,然后送往医院治疗。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19楼顶搭起格子间 湖南路惊现最牛海景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