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中央要求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05-28 05:57:18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俞岚)部分不良商贩无视官方一再警告,继续囤积居奇,炒高农产品价格,已令中国政府“忍无可忍”。国家发改委27日透露,该委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打击上述炒作行为,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数日前,国家发改委刚刚召开了全国物价局长会议,部署打击投机商哄抬物价的四大措施。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农业生产连续几年丰收,粮油肉糖等重要农产品库存充裕,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价格基本稳定。但近来少数经营者利用一些地区发生自然灾害、少数农产品生产和价格出现波动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加之部分媒体报道炒作,渲染加剧紧张气氛,助推价格上涨,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中国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蔬菜、绿豆等农副产品,以及三七等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大蒜等商品半年之内价格甚至涨了10倍,涨幅之大令人乍舌。

    三部门此次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立即开展农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五种行为。官方并称,将加强大宗农产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监管,禁止非法期货交易。

    许昆林表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是此次价格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据介绍,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官方将予以公开曝光,依法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万元以下罚款。屡查屡犯的,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加强调控的同时,官方也鼓励市民举报,以实现更为“精确”的打击。举报有功人员将获得政府的奖励。

    4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国家发改委稍早时候预测,5、6月份CPI涨幅可能在3%左右,触及官方拟定的年度调控“红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