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抢购学区房引恶性循环 市南中小学学位显缺口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6 06:19:1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尽管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学生择校,但禁令挡不住家长为孩子择校的热情,市南区中片学区房价格屡创新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昨天,市南区公布了今年中小学招生政策,片区内适龄新生人数超过学校接纳能力1125人。

    全区预计缺学位1125个

    今年市南区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7月10日和11日两天,尽管还没有开始报名,但据市南区教体局摸底统计发现,今年市南区适龄入学儿童人数比去年

增加了近500人,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要求,严格控制班额,小学每班不得超过45人,中学每班不得超过50人,市南区各中小学校的招生压力都非常大。根据前期调查统计估算,按照毕业多少班,招收多少班的计划操作实施,大约缺少1125个学位。

    市南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学校正在挖掘潜力,尽最大努力通过扩班的方式,保证学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正常入学。但这种扩班的方法只能暂时解决学生入学,明年、后年适龄学生的入学压力同样非常大。

    三原因导致市南学生猛增

    市南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造成辖区内学生入学压力增加的原因主要有3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量市民通过购买学区房的方式,将学生户籍落进热点片区。以市南区中片的大学路小学为例,学校周边的非成套住宅,一般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目前房价已经高达2万元每平方米。到了每年的9月份孩子入学后都有大量的房屋成交,甚至在8月就有部分房源出售,但是预订的房屋过户日期为9月份开学以后,由此可以看出,家长的目的就是为了变相择校。

    第二个原因是小学报名前短时间内大量户籍儿童迁入,据统计,2009年5月4日至7月3日之间,大学路小学新增户籍儿童47人,占总户籍人数的30%;市南区实验小学新增18人,占总户籍人数的10%;南京路小学新增15人,占总户籍人数的10%。

    第三个原因是部分学区学龄儿童占总人口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区域。2010年全区学龄儿童占总人口的平均水平为0.75%,而江苏路派出所(大学路等学校学区)适龄入学儿童占总人口的1.4%,湛山派出所(区实验学区)辖区适龄入学儿童占户籍人口1.2%,西部学区学龄儿童占总人口比例仅为0.43%。据了解,江苏路派出所统计的辖区2004年当年人口出生率仅为0.7%,低于全区平均的0.75%,西片各派出所为0.7%,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因此,可以看出2010年学龄儿童占总人口比例高主要是因户籍迁入原因造成的。

    另外,每年在市南区买房、开公司的外来人员也带来了较多适龄学生。同时城区建设步伐加快,小区配套的学校建设不到位,也造成了市南区近年来学生入学压力过大。 户口迁入超一年优先入学 为解决适龄学生超出接纳能力,限制过热择校现象,市南区教体局表示,从明年开始,将限制辖区内学生非自然增长,主要是限制以择校为目的的购房迁入。自2011年起,市南区新生入校将设定一定的户籍迁入年限,户籍迁入一年以上的儿童将优先安排入学,户籍迁入不足一年的,学校将尽量安排,如无法安排,由区教体局协调其他学校予以安排。

    另外,从今年市南区对集体户口适龄儿童将进行独立审核,由于有部分户籍在集体户上的人员,因各种原因,会将其处于入学年龄的子女的户籍也放在集体户上。对于其中具备条件转为居民户的或已经不符合集体户落户政策的,家长应尽快将儿童户籍迁出,以保证孩子正常入学。对于因择校产生的集体户口适龄儿童,今年市南区将不予以安排。

    明年,市南区将调整学区的划分范围,其中东部学校较少,各学校的招生人数均较多,调整范围有限。市南区教体局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部分压力过大的学区,以保证所有孩子能够正常入学。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吴郑蓉子

    新市民子女7月12日报名 相关新闻

    今年新市民子女在市南入学的报名时间为7月12日和13日两天,新市民需要集中到市南区教体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观海一路27号)、青岛第57中学(江西路152号)报名。新市民子女到市南区学校一年级就读需要满足4个条件,父母至少一方有在青工作的正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在市南区务工一年以上;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南公安部门核发的 “青岛市市南区暂住证”;在市南区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一年以上)。

    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繁忙,市南区允许错过报名时间的家长,可以在7月13日报名结束后一周内,继续到观海一路27号报名。 臧旭平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从农民工到党委书记 揭秘徐万年人生传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