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从农民工到党委书记 劳模是怎样练成的(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21 11:04:5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在老徐的工作笔记里,清晰的记录着这样一句话,“我宁愿过奉献的一生,也不愿过无所事事的一生。”他做到了。

    上午10点左右,徐万年坐在西港工具队办公室那破旧的沙发上,听工具队长汇报今天上午的工作。办公室是用集装箱改的,皮革铺的地板已多处磨破、翘裂。工作人员给记者倒了杯热水,更热了。

    “这怎么行,你难道忘了‘三个只有’了?连第一个‘只有’都做不到,谈什么做好第二第三个‘只有’?”“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把握命运;只有……”听完队长的汇报,老徐认真地训话。

    队长低头默默听着,不时点头默认。

    最后,老徐半开玩笑地说,“你看,你头发又长出不少,肯定没好好用脑。我相信你,你现在的智慧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大片冰下的智慧待挖,卷钢工具的改造交给你肯定没问题的!”

    走出工具队,已经快11点半了,老徐看看手表,拿起对讲机,调了辆车过来,“得坐车过去了,要不然开会的人要等很久。”

    虽然公司为他安排了专车,但老徐平时很少用,基本都是步行,“这样看得才仔细”。走久了,他时间拿捏的很准。若不是因为记者随从,拖慢了他的步行时间,现在他应该已经坐在会议室了。

    下了车,正好赶上几个港口年轻的农民工下了班出来吃饭,看见老徐,一个个都咧着嘴笑,“书记,到底什么时候请我们吃饭啊?”“快了快了,今天没带钱啊。”老徐笑着说。

    在西港,老徐和码头工人特别亲,没有上下级,只有兄弟情义。

    工作人员第二次提醒记者,“现在应该叫徐书记了,不是徐经理。”

    自从今年五一从北京领了劳模奖回来后,徐万年已经正式从副总经理提升为党委书记。

    捡个酒瓶子 也能被撵出来

刚到青岛港,装修工徐万年。

    20几年前,徐万年做梦都想不到他能有今天。

    那时,20几岁的徐万年刚从老家沂南出来,四处漂泊,靠打点零工捡破烂混日子。有一次,他发现很多工厂里的垃圾箱里有不少喝完的酒瓶子,他琢磨着,若都捡回来卖,能赚点钱。第二天,他就找来铁丝、钢管,自己编了两个铁框子架在自行车后座上。

    那天,他捡了满满两框子空瓶,在出大门口时,却被门卫拦下了。门卫平时不管什么,但那天看见破衣烂衫的徐万年像故意要找茬儿。他让徐万年把所有瓶子都倒出来,不准拿走,徐万年和他商量了很久也不管用,放下瓶子刚要走,门卫又把他拦下了。“把两个铁框子也拿下来!”徐万年说,这是自己的。门卫二话不说,上去就把徐万年辛苦编出来的铁框子拿走了。

    老徐说,那时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坐公交车时,人家一看他是满身污泥的农民工,都自动把身子往一边挪。“城里人都瞧不起农民工,那几年我那哪是人呐,连条狗都不如。”说起当年的事,老徐总是感慨万千,平时记不起来,但一旦打开话匣子就关不住。“当年遭的罪,我现在想起来都不敢相信。”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劳模写真】我在他乡挺好的
下一篇:从工人到“首席技师” 访省油大王矫立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