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国企转方式三字诀:缩、升、新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18 10:55:35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当下,全球新一轮经济调整已经拉开序幕,各国争先抢占产业制高点,国内各城市也都强力按下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启动键”,青岛这座资源相对缺乏的能源输入型城市,转方式、调结构同样刻不容缓。那么,青岛国有经济如何谋定后动,才能在这场硬仗中发挥应有作用?市国资委给出的答案是,扣准缩、升、新“三字诀”,全力推进自主创新与节能减排。

    对症开“药方”

    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去年我市28家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9%,但是仍有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明显好转,制造类和投资金融类企业同行业对标,一些企业处于中等或较差水平;竞争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低于中央企业。今年1、2月份,我市国企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但仍有部分企业出现利润下降。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现象的存在,折射出我市国有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国有资本布局过宽、层级过多,分散了支柱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优势,目前,我市6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所占的比重偏低,而且部分企业投资领域过多、产权链条过长。其次是一些企业仍没摆脱加大投资、消耗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的路径依赖,在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缺乏优势。另外,我市国企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仍较为缓慢。

    对此,我市开出的“药方”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面破解结构性矛盾,增加国企的核心竞争力。

    扣准“三字诀”

    对于国有经济怎样在“后危机时代”转方式、调结构,市政府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思路,即要在“缩”、“升”、“新”上做文章。

    所谓“缩”,就是我市国有经济要压缩过宽的行业跨度,收回过多的低效资产,压缩过长的产权链条,集中力量做强主业。经过近年努力,我市国有经济行业大类已由上年的54个减少到48个。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企业调整重组,加快非主业和低效占用国有资本的退出步伐,推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集中,将国有经济分布的行业大类调整到40个左右。

    所谓“升”,是推动我市国有经济以集群化、规模化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上下游关联项目,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提升产业层次和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链向高端演进。例如,针对化工行业骨干国企海湾集团的搬迁,市政府已成立专门机构协调推进,力图大幅提升该企业搬迁后的产业层次。

    所谓“新”,是指围绕我市确定的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搬迁改造一批老国有企业,布局一批高新产业项目,使国有资本在新兴产业有所作为。

    创新+减排

    “只有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实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国企才能经得起市场和危机的考验。”市国资委主任于大江说。对于他的观点,我市海信、青啤等企业用自身实践进行了有力诠释。

    据记者了解,海信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5%以上,而这种“技术孵化产业”的坚持,成就了“信芯”、LED液晶电视模组、智能交通、3G手机等10余项核心技术。年初,首家国家啤酒业重点实验室落户青啤,显示出该公司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无疑,尽快强化创新能力,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我市国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万元GDP能耗下降5%以上,这是我市为国企制定的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于大江说,近年来,海湾集团的白泥与发电厂的二氧化硫双向治理项目、红星集团的铬渣治理工程等创举,成功地使企业将节能减排的“硬约束”,转化为自身发展的“软实力”。今年,我市将加大国有资本对节能减排的投入,支持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和污染,在低碳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找到新增长点。记者 林刚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电子产业隆起新高地
下一篇:开发区打造六大服务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