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驯鳄第一人讲表演窍门 曾险些被咬掉脑袋(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15 16:22:22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本报报道了中国驯鳄第一人潘洪新带着8只泰国湾鳄来到青岛。泰国湾鳄以生性凶残闻名世界,而潘洪新只要五六天的时间,就能驯服一个完全陌生的鳄鱼。他到底有什么绝活呢?本报记者昨天专访潘洪新,听他讲述鲜为人知的驯鳄生涯。

    揭秘 1 驯鳄要挑“大胆”的

    “我为什么敢靠近我驯服的那些鳄鱼,因为它们熟悉我的气味了。”潘洪新告诉记者,如果想进

行鳄鱼表演,就要和鳄鱼熟络起来,就需要和这些鳄鱼朝夕相处。时间长了,鳄鱼就适应和熟悉了这个人的气味,它知道拥有这个气味的人不会去伤害它。它就会允许这个人进入它的领地,而不去伤害对方。在这个基础上,驯鳄师就开始开展一些表演训练了。

    “如果遇到好的鳄鱼,我最短可以用3个小时的时间驯服一只完全陌生的鳄鱼,甚至和它成为朋友。 ”潘洪新告诉记者,驯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挑鳄鱼,挑到一只好的鳄鱼就成功了一大半了。“可能很多人就认为挑鳄鱼一定要挑那些温顺的、脾气好一点儿的母鳄鱼。而实际上却恰恰相反。”潘洪新告诉记者,母鳄鱼一般是黄色的多,公鳄鱼黑色的多。挑鱼要挑黑色的,它不但胆子大而且凶猛。胆子越大,越容易表演,胆子越小,它越不容易表演。

    “挑中鳄鱼之后,就要开始训练。首先要拿一根棒棒来回地和它接触。等到接触到什么程度算差不多了呢,你跟它接触的时候,它不容易回头,它只往前走了,也不回头了,基本就算可以了。用棒棒调教完了以后,慢慢拿手心去碰它。 ”潘洪新告诉记者,在没有敌意感的情况下,再继续训练它。

    揭秘 2 “头入鳄口”有窍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鳄鱼张口那一下很迅速,发出惊人的“嘭嘭”声。记者了解到,一只成年泰国湾鳄的咬合力居然是3吨—4吨,一口下去就能将一头水牛的腿咬得粉碎。而5天之后,潘洪新就要表演“头入鳄口”的绝活,将自己的头放入鳄鱼口中,想一想都觉得惊人。

    “这个可是有诀窍的,头入鳄口最关键的就是掌握鳄鱼张口和闭口的时间差,而且能够预知它什么时候要闭嘴。 ”潘洪新告诉记者,如果将头放入鳄鱼嘴中时闭着眼睛,那就必死无疑了。表演头入鳄口时,表演者将头放入鳄鱼嘴里后,一定要睁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鳄鱼的上颚和下颚之间的那个合板。 “它的合板如果上下,走的缝隙大了,容易合嘴了。只要合板漏出缝隙来了,就说明它要咬人了。 ”潘洪新告诉记者,合板没有缝隙的时候,就是安全的,表演者可以将头安心地放在鳄鱼嘴中。那么,这个合板打开到咬,中间有多长时间呢?潘洪新告诉记者:“它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每条鳄鱼和每条鳄鱼不一样。快的有四五秒,三四秒。 三四秒,就是说只要它一打开,马上就要合嘴了。所以,我们需要长时间和鳄鱼呆在一起,仔细观察每一只鳄鱼咬合的时间差,精确地掌握它的规律。只有这样才敢表演头入鳄口。 ”(记者 田璐)

    幕后 故事 曾险些被咬掉脑袋

    记者询问潘洪新:“你遇到过正在表演的时候,鳄鱼合板突然打开要闭嘴的情况吗? ”“的确遇到过一次,那次险些被鳄鱼咬掉脑袋。”潘洪新告诉记者,2001年在福州表演的时候,就险些发生惨剧。直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天上下着雨,我是在给一个学生团表演。在那之前,我已经掌握了那只鳄鱼咬合的规律。可是那天,我刚将头放入鳄鱼的口中,就看到它的那个合板有了缝隙了,我意识到不好,它要闭嘴了,我就赶紧把头往回缩。尽管我反应很迅速,结果还把我头上给刮了一下,当时就出血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如果当时反应稍微慢一点,脑袋就没了。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潘洪新胳膊上和手上满是一道道的伤痕,他笑着对记者说:“这都是鳄鱼哥们给我留下的友谊见证。 ”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民卡新增功能 联网医院可先看病后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