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劳动者风采:孙立山的民生情结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11 11:45:52 中工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内容摘要: 孙立山,男,195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程师、高级政工师,青岛市人大代表,即墨市劳模协会会长、即墨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按照总体建设规划,今年即墨还将再完成西北部4镇2.5万亩的电气化建设任务,新增电力设施配套1030千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6.7千米,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电气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人物小传:

  孙立山,男,195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

历,工程师、高级政工师,青岛市人大代表,即墨市劳模协会会长、即墨市慈善总会副会长。1968年12月应征入伍,历任连长、营长、团长。1987年11月转业到即墨市供电公司工作,历任工会主席兼热电厂厂长、副经理、党委副书记。1993年2月至今任即墨市供电公司经理职务。

2010年1月20日,即墨电网遭遇覆冰,孙立山冒着风雪,连夜指挥抢修。

  一个在县级供电企业经理位置上奋斗了17个年头的人,一个将不起眼的企业逐步创建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供电企业、农电标杆单位的人,一个视工作为生命、用工作诠释着责任的人,一个至今仍孜孜学习寻求创新发展的人,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即墨市供电公司经理孙立山。

  铺就村庄富民之路

  走进即墨的新农村电气化村,一排排整齐的线杆映入眼帘,宽敞的道路两旁,连片的现代化厂房车间错落有致,厂内生产红红火火,工艺规范的电线穿家走户,村民家中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

  即墨地处沿海开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较快。而从1999年国家实施一期农村电网改造以来,有的村庄供电设施历经风侵雨蚀,已经老化;有的村庄经济发展较快,村庄规模不断扩大,又出现了新的卡脖子和供电超半径现象。“如果不进行第二次大规模的农村电网改造,势必会制约农村经济的大跨步发展”2007年,孙立山敏锐的意识到农村电网改造的重要性。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全市启动实施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

  为把工作做深做细,孙立山带领工作人员对全市所有镇、村的经济现状、村容村貌、用电水平等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他结合多年来打下的坚强电网基础,提出创建“高标准的新农村电气化县”,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广泛采用了新设备、新工艺,推广使用国内最先进的非晶合金变压器、高防护电能表箱和大线径绝缘导线。自行设计了异型接线端子,T型加强山墙担、多芯集束导线,端子接线盒等创新技术,有效提高了低压电网科技水平。他说:“我们开展电气化建设,不仅要满足农村5至10年的发展需求,而且要与新农村五化建设密切结合、协调统一。”在即墨的电气化村庄,均见村容村貌整洁,一个个新式表箱整齐悬挂,一条条进户线套管固定,一排排新式路灯侧立路旁,呈现出了新农村的崭新面貌。

  2008年,即墨高标准完成了11个电气化镇、323个电气化村的建设任务,一举创建成为全国高标准(A类)新农村电气化县,并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电气化建设改善了农村供电环境,带动了农村小加工、小作坊等“五小”加工业的发展,加快了农村和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当年,即墨建设的323个电气化村,共新增个体工商户2400家,引进内外资项目156个,新增就业岗位5000多个,年增加产值约2.6亿元。不少村庄和村民自发送来锦旗、金匾和感谢信,表达对电气化建设的感激之情

  孙立山认为,坚强的农村电网是“保民生、保增长、扩内需”的重要保障。2009年,他又继续加大电气化建设的投入,高标准完成了4个电气化镇、142个电气化村的建设任务。按照孙立山的总体建设规划,2010年,即墨还将再建成七级、灵山、鳌山、丰城4个电气化镇、125个电气化村;“十二五”初期全市24个镇将全部建设为新农村电气化镇,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用电保障。

  启动现代农业发展引擎

  深怀爱农之心,恪守为农之责,善谋利农之策,多办利农之事。”是孙立山心中始终不变的为民情结。现代农业电气化工程是他实施的又一个惠及三农的民心工程。

  去年7月,即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电气化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计划两年之内,高标准建成西北部段泊岚、刘家庄、移风店、七级4镇5.5万亩种植业电气化建设工程示范区。为把这项工程抓实抓好,孙立山专门组织人员先后到山东寿光、河北冀州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多次到即墨西北部4个示范镇进行调研论证,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种植大棚,与老百姓进行面对面交谈。孙立山通过细致的调研,编制了《全市现代农业电气化建设工程西北部示范区规划方案》,根据蔬菜大棚和农田灌溉的实际需求,在现代农业电气化的建设中采用了“大口井”和“浅水井”两种供电模式。分别在蔬菜大棚和农田地头,安装了配电控制箱和磁卡式智能电表,广大农民只要在地头控制箱内磁卡一插,农田大棚即可实现自动灌溉,目前,现代农业电气化工程已让即墨4个镇3万亩农田实现了“磁卡一插、水流哗哗”的灌溉便利。

  据刘家庄镇党委书记毛军响介绍,现代农业电气化工程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同时带动了设施农业的发展。当地群众以前浇地主要靠从大沽河二级提水,然后用柴油机提水浇地,浇地成本很高。现在,配套了电力设施,排水管线又直接下到大棚内,并在每个蓄水池安装了变频水泵和智能磁卡电表箱,村民只要插上磁卡就能取水,整个示范区5000亩蔬菜,仅浇水一项就能给群众节省170多万元。

  村民杨风武拿着手中的磁卡展示说,现在浇地拿张磁卡就行了,“磁卡一插、流水哗哗”。用电取水又方便又省钱,浇一次地每亩能比原来用柴油机少花10元钱,节省三分之二,而且效率提高了很多。

  孙立山认为,农业发展的方向在于规范化、集约化和效益化。而现代农业电气化工程,改变了过去传统的灌溉模式,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既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又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农民开辟一条新的致富之路。

  按照总体建设规划,今年即墨还将再完成西北部4镇2.5万亩的电气化建设任务,新增电力设施配套1030千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6.7千米,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电气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为民服务名牌

  “我们创品牌服务,不仅仅只考虑市场的拓展、效益的增长,而更多的是要带着感情,想客户的事,急客户的急,分政府的忧,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是孙立山在全国创建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推进大会上一段讲话。

  孙立山具有敏锐的超前意识和浓厚的为民情感,他在公司确立了“凡事替客户着想,把方便让给客户”的服务理念,建立了“观念围着客户变,服务围着客户转”的人性化服务体系。

  2008年底以来,面对金融危机对全市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孙立山不等不靠,带领公司班子成员分片到企业调研走访,建立了“点对点挂钩”联系制度,超前提出了“降低门槛走出去请进来、帮扶企业共度难关”的指导性思路。对于已停产、半停产或开工不足、生产困难企业,从供电角度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促其恢复正常生产。对于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降低上电门槛,采取先预收部分费用安排施工、送电前再交清等方式,为客户解决上电初期的资金困难。同时,出台了暂不执行尖峰电价等优惠政策,为全市企业减轻电费负担1400多万元,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应对危机的信心。

  2009年,即墨市用电量达到2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位居青岛五县市第一位。用电量稳定增长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明显回暖上升,更折射出孙立山与当地企业共患难的超前举措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孙立山想问题总是把“大局”放在首要位置。他时常在会议上强调,供电公司要站住全市发展的大局上审视自己的服务,用宏观处理微观,市场经济越发展越更需强化“大服务”意识,供电不实行品牌化的优质服务,就会影响发展进程。早在1997年,孙立山就提出了“电力服务创名牌”的口号。为了把“电力服务创名牌”落到实处,他认真研究制定了《供用电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社会服务承诺制实施细则》、《社会服务承诺投诉电话处理办法》等与供电服务相关的规章制度。在全市1033个村庄挂出了“社会服务大名片”,公开全部供电站所服务电话及公司投诉电话号码。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配备专人专车,并规定市区内发生电力事故30分钟内赶赴现场,市区外45分钟内到达现场。

  如今,孙立山在总结近年来开展优质服务创名牌的基础上,敏锐地捕捉到了新形势下客户需求的新变化,确立了大服务的理念,明确了优质服务不仅仅是营业窗口一线的服务,而是全公司全体员工、所有部室需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并赋予了大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前台为客户服务、上级为下级服务、机关为站所服务、全员为客户服务”的内涵。

  电力服务创名牌活动,转变了干部职工观念,拉近了电力与客户间的距离。现在,“即墨供电,光明无限”的服务品牌已深入人心。即墨市供电公司已连续10年在当地行风测评中荣获第一名;被驻即墨四级人大代表评为“人民满意单位”;先后荣获“全国电力服务客户满意单位”、“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委”、全国第15届“保护消费者杯”等荣誉称号;2009年,在全国创建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推进大会上,公司营销部被授予“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公司经理孙立山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称号。

  胸怀民生情结

  “责任感因民生情怀而生”,已成为孙立山思想行为的一条底线。“深怀民生情结、一个责任企业”,这是即墨市政府组织专人深入公司,就其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典型做法进行调研后给予的评价。

  由于历史原因,城区居民小区的用电设施很多始建于60年代,线路老化,供电设施陈旧等问题非常突出,居民小区在用电管理上“政出多门”,乱加价、乱收费现象非常普遍,群众意见很大,而且邻里之间、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经常在电费上发生纠纷。孙立山深知自己的社会责任,他勇敢的承担起了这项任务。自2002年到2005年历时4年多时间,孙立山带领即墨供电公司以超乎想象的努力,完成这项面广、量大、任务重的民心工程,改造后城市居民用电由供电部门直接管理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用电故障处理和用电服务得到全面保障。

  孙立山常常关爱别人,但往往不关心自己。2001年8月1日青岛地区遭受了50年一遇的特大暴风雨袭击,线路被树木打断后,引起石棚水库大坝停电,拦河大闸因停电提不起,直接危及周边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凌晨2点,孙立山在暴风雨中踏上危险的河坝,紧急组织抢修,在千钧一发的时刻接上发电车及时提起了拦河大闸,避免了一起特大灾情的发生。2003年4月5日,在青岛正大集团火灾事故中,孙立山置生命危险于不顾,冒着烟火深入到最危险的地方组织抢救,即墨市政府对其在全市通报嘉奖。2010年1月20日下午,即墨地区首次出现线路覆冰现象,造成全市大面积停电。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孙立山不顾冰雪严寒的恶劣天气,顶风冒雪连夜组织抢修,在次日凌晨2:00使大部分线路恢复供电。

  与孙立山接触的人都知道,他常说的一句话是:群众是衣食父母,企业发展了就要回报社会,就要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孙立山把帮危济贫当作自己的自觉行动,积极参与社会福利事业和助残扶贫活动,先后组织帮扶贫困村82个,投入各项公益资金达1000余万元。同时还倡导成立了“救助贫困家庭基金”,先后结对救助特困家庭180多户,困难职工206人,残疾人24人,捐建希望小学2处,使132个因家庭贫困濒临失学的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在全市农村大病医疗统筹中,组织捐助80余万元,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组织捐款92万元,捐物42.5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09年,孙立山得知即墨特教中心学生因病致贫、生活拮据,甚至有的一日三餐得不到保障等困难情况,立即与市特教中心联系设立了“供电爱心餐”,每年捐资10万元,为特教中心的残疾孩子提供免费爱心餐,改善孩子们的饮食生活条件,使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尽到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孙立山忘我工作博得了社会赞誉。即墨供电公司已连续20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先进企业”称号,并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全国“县供电企业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先进县(市)”、“国家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等殊荣,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全国县供电企业标杆单位”。孙立山也先后被评为“即墨市十佳个人”、“青岛市廉洁勤政好干部”、“青岛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农电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只要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事,宁可牺牲自己利益也要全力以赴。”这是孙立山经常提的一句话。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企业,即墨市供电公司没有“利”字当头,而是以民生福祉为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孙宝信:“绕地球70圈”没出一点事故
下一篇:【劳模写真】我在他乡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