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周恩来侄女称总理临终嘱托 念念不忘祖国统一

来源:东南快报-- 2010-05-11 07:33:19 字号:TT

    周恩来侄女出席黄埔论坛

    忆周恩来临终前写下4“托” 代表对后人实现和平统一托付

    剑啸

    已故总理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以及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抗战时期死守“四行仓库”的谢晋元团长之子谢继民,赴台参与昨日黄埔校友合办的“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周秉德在致词时表示,直到临终前,周恩来仍念念不忘祖国统一,念念不忘台湾的新、老朋友,念念不忘台湾的同胞,在临终前3个月,还用颤抖的手写下关于台湾问题的批示。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也分别致词。吴伯雄致词表示,大陆最近释出许多谅解和善意,让越来越多台湾人民赞成和平发展的方向。

    左权将军之女

    应邀参加黄埔论坛

    来自海峡两岸、港澳、欧美的黄埔军校校友及后代,昨日聚首台北,出席首次在台举办的“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包括许历农等国 民党退役“将领”都将出席盛会。论坛将有来自两岸、港澳和北美的黄埔校友和亲属,以及专家学者160余人与会。原本也在受邀名单中的“前 行政院长”郝柏村因身体不适未出席。

    在黄埔亲友团成员中,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是当时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侄女、黄埔4期生周恩寿之女,现担任大陆黄埔军 校同学会宣传委员。引人瞩目的还有黄埔军校1期生、抗战时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黄埔军校1期生、周士第将军之子周坚, 抗日名将、以死守上海“四行仓库”闻名的谢晋元之子谢继民,昆仑关大捷名将戴安澜之子戴澄东等人也应邀参加论坛。

    黄埔论坛上

    忆周恩来临终前4“托”

    这是周秉德第一次来台,周恩来曾经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秉德的父亲周恩寿也是黄埔四期。周秉德说,4年前民进党“执政”期间 她曾经申请来台,却在出发前3天得知被拒,这次终于如愿来台。抵台后她和北京同行者逛了野柳、阳明山和书店,买了几本有关周恩来和黄埔 的书。

    周秉德在黄埔论坛提及蒋介石和周恩来在黄埔与东征共同奋战往事。她说,在黄埔军校举办的追悼孙中山大会上,由周恩来宣读祭文。周 恩来在临终前写下4个“托”字,则代表对后人实现和平统一的托付。

    周秉德指出,周恩来与多位国共黄埔将领东征、北伐、抗日,共同浴血奋战。周恩来是念旧之人,在1960年10月于北京颐和园专门宴请30多 年前的黄埔师生和国民党高级将领10多人,当时她的伯母邓颖超也在场,其间也谈到东征时与蒋介石共患难,大家交谈甚欢。

    她说,几十年来周恩来想方设法为两岸沟通努力,临终前他念念不忘台湾,在临终前3个月用颤抖的手写下对台湾问题的提示,“周恩来9 月4日托托托托”,这4个沉甸甸的“托”字留下对黄埔两岸炎黄子孙无限的眷恋,和后人实现和平统一的殷切托付。

    周秉德表示,如果周恩来和蒋经国都还在世的话,她认为两岸和平协议的进展会比现在来得快,因为他们有过去的感情,很多事一说就通 。周秉德还表示,与周恩来熟悉的蒋介石和蒋经国,也始终坚持中国统一的立场,今天两岸往来之便捷、交流之活跃、合作之深入,可说是60 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如今已经看到曙光了,两岸黄埔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的历史,抚平历史的创伤,增强民族认同,共同完成中华民族 复兴的历史使命。

    今天参访

    孙中山先生纪念馆

    与会退役将领众多,仅台湾就有数十位,可谓“将星闪闪”。

    在昨日上午王朝大酒店举行的开幕式上,发起该论坛的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致开幕词说,举办该论坛,旨在实践中山先生思想,发扬 黄埔精神,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许历农谈及孙中山先生生前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期许两岸黄埔传人及有志之士,秉持中山先生 思想,深刻体会黄埔同根同源的真义,心手相连,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的愿望。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黄埔军校同学会大陆总会会长林上元的贺函。函中说,两岸黄埔源於一脉,同窗袍泽,我们一定要携起手来,弘扬黄 埔精神,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夙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日程安排,10日晚举行闭幕式、惜别餐会及“天下黄埔是一家”联欢晚会;今天将参观台北故宫,参访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并向中山先生 铜像行礼致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