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机场停车7天被收费500元解疑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10 17:32:07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机场停车7天被收费500元

    市民反映机场递增式收费有点贵机场称此举为缓解停车难

    “机场停车场收费咋是递增式的?我的车停了不到7天竟被收了500元。”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了流亭机场停车场高价收费的问题。3月1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现行的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是自2009年9月1日起开始的。据机场管理部门介绍,机场停车场共有千余停车位,而机场平均每天进出旅

客2万余人,实施这种收费标准是为了加速车辆周转,提高车位利用率,从而缓解机场停车难。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机场停车场收费标准确实经过了审批,目前正值试行期内,一年后将最终决定是否会继续施行。

    反映 停6天半交费500元

    “真是有点接受不了,即便是来回打车也花不了那么多钱啊。”3月10日上午,家住市南区的市民孙先生向记者反映说,由于要返回老家上海过年,2月12日上午,他驾驶公司的一辆帕萨特轿车带着家人来到了流亭机场,为了方便他将车停在了机场停车场。

    “我家在上海,在家过完年后赶紧回来,2月18日下午,我从上海返回了青岛。”孙先生说,他来到停车场开车,准备从收费口驶出。“停车场收费人员把停车费单子打出来交给我,我看后吓了一大跳。”孙先生说,他看到收费单上的数字竟然是500元。“咋会那么多呢?是不是弄错了?”事后,孙先生找到机场停车场收费人员询问,收费人员给了他一张收费价目表。

    “我的车辆在机场停放了六天半,而按照机场收费价目表,不足一天要按一天计算,这样机场收七天的停车费,总共是500元。”孙先生说,虽然很不情愿,但他最终还是把500元交给了收费人员。

    走访 停车收费高惹抱怨

    “我也感觉被宰了一样,我去北京出差3天,返回时,因为飞机晚点,停车时间比3天超了10分钟,可机场停车场却收了我 4天的费用,一共200块钱。”记者采访时,家住开发区的市民张女士介绍说,她3月7日下午开车来到机场,并把车停在了机场停车场里。她在北京待了3天,在10日下午乘坐的飞机因为晚点降落在了流亭机场里。随后,她去开车,按照规定,停车3天收费120元,超出的10分钟已被算在了第4天,最终她被收了200元。

    “停车费实在是有点离谱,我打出租车也不至于交那么多钱啊。”张女士说。

    11日上午,记者在流亭机场停车场采访时,不少驶进停车场的市民也对这一收费标准表示不满。

    记者调查 收费标准试行一年

    随后,记者来到了机场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只是负责执行的,至于为何会制定这样的收费标准,他也不是很清楚。“而且停车价格也都是公开的,随时接受市民和相关部门的监督。”随后,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在停车场内走了一圈看到,在进站口、出站口以及停车场内都设置了价格牌。“机场收费有两种情况。”机场政务综合部政工处的张善敏向记者介绍说,一种是车辆停放一天的,以小型车为例,首个半小时收费3元,之后从第二个半小时起,每半小时收费2元,一天最高不超过20元。而第二种收费是停放多日的车辆,还是按照小型车为例,第二天收费40元,连续停放两天累计60元。第三天收费60元,停放三天累计120元,第四天收费80元,连续停车四天累计200元。第五天收费100元,五天累计300元,此后每天都收费100元,而如果停放七天时间则收费500元。

    张善敏强调说,第一种收费情况不满半小时的话,按照半小时来计算,而第二种情况不满一天的话,按照一天来算。

    “我们实施这样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是由市物价局批准的。”随后,停车场管理人员拿出了青岛市物价局的文件后表示,这一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是从2009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

    “实施这一收费标准也是为了缓解机场停车难的问题。”事后,张善敏告诉记者,机场一共有1000多个停车位,而夜间停车位只有200多个,但平均每天进出流亭机场的乘客大约在2万人,有限的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乘客的需要,机场“停车难”日益突出,而实施这种收费标准也是为了加速车辆周转,提高车位利用率,从而缓解机场停车难的问题。

    那流亭机场实行的这种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是不是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了呢?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物价局。据市物价局收费处的周处长介绍说,目前流亭机场实行的这种递增式的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确实经过了他们审批。

    “机场车辆吞吐量比较大,现有的车位很有限,实行这种收费方式,主要是为了缓解机场停车难。”周处长说,而这一收费标准是从2009年9月1日实行的,而目前正值一年的试行期内,他们会根据一年来的调研情况,最终决定是否会继续实行该收费方式和标准。

    建议 尽量乘出租或机场大巴

    “从实施效果来看,虽然停放机场过夜的车辆少了,但是机场停车难仍然没有解决。”张善敏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建议长时间出差的市民还是搭乘出租车或者机场大巴前往飞机场。

    此外,张善敏介绍说,目前直通机场的巴士共有3条,收费标准均为20元/位,分别是海天大酒店至机场的701路公交巴士,每隔半小时一班;其次是格林豪泰中山路酒店至机场的702路公交巴士,每隔一小时一班,流水发车;再次是世纪文华酒店至机场的703路公交巴士,同样每隔一小时一班。

    此外,市民乘坐出租车也非常划算,机场建议外出时间较长的市民尽量搭乘出租车。记者了解到,市民也可由市区乘公交车前往机场,目前有4条公交线路可由市区通往机场,分别为103路、105路、305路和306路。

    ■相关新闻 南京机场停车提高收费标准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停车场从2009年11月1日起涨价了。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物价局批准的新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在机场停车场停车超过6小时的费用将比原来有所增加,其中,小型车停车一整天(24小时)的费用将由原来的30元增至60元,第4天起按每天90元计算。机场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利用价格杠杆适当限制机场过夜车辆数量,以提高车位周转率。

    据了解,禄口机场新的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是参照上海虹桥机场与杭州萧山机场的做法,通过提高过夜停车费对停车结构进行调整,并希望由此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机场停车难。同时,鼓励短时停车加快周转,停车不超过15分钟(含)不收费。据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进出旅客10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