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机场百航班延误 旅客打人砸物冲上跑道拦飞机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08 16:13:07 北方新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暴雨造成白云机场数百航班延误,4000多名乘客滞留。部分旅客情绪失控,打人砸物,更有一名四川乘客强行冲入停机坪,站在飞机下方,企图阻挠飞机起飞。

    新快报5月8日报道 5月6日华南航线空域出现大范围暴雨云团,为了保证航行安全,空管部门适时实施流量控制。受此影响,白云机场5月6日延误277班航班,昨日仍有41班航班未执飞,航站楼滞留旅客4000人。到昨天下午3时,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仍

有138班延误。据机场方面透露,部分滞留乘客做出不理智举动,有10名工作人员在向旅客解释时遭到围攻,导致不同程度受伤,更有一些人冲闯登机口,打砸值机岛。

退票和改签乘客将柜台团团围住

    数百航班延误旅客滞留

    由于航线空域被大范围暴雨云团覆盖,从5月6日开始,白云机场北部实施流量控制。5月6日晚11时,白云机场区域已完全被雷雨范围覆盖,其间共有83个航班需要备降外地机场,延误两个小时以内的航班有222个,延误4小时以上的航班有70多个。

    昨日上午,白云机场起降航班开始逐渐恢复。但部分空域仍有流量控制。单是南方航空公司方面,两天来受影响的出港旅客就有9000多人,如果算上进港旅客,估计这个数字还要乘以二。

    昨天白云机场预计起降航班969架次,受阻未能出行的旅客预计可以顺利成行。不过前天延误的航班给昨天的排班造成很大困难,不少航班无法安排停机位和登机口,给旅客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机场员工面对打骂很克制

    航班大面积延误造成部分滞留旅客情绪不稳定,一些人做出不理智举动。机场马心航副总经理昨天下午向媒体通报情况时承认,旅客动手打工作人员,砸坏公物的现象都有发生。他表示,机场的工作人员理解旅客上不了飞机的焦急心情,因此非常克制,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他也希望旅客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机场方面已加强了安保力量,如遇突发状况,有足够的警力增援。

    3900多名旅客获安排住宿

    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以后,白云机场紧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部门迅速调派人手,维持现场秩序,安抚旅客情绪,解释航空公司的安排,为旅客安排餐饮和住宿。安检共出动3个中队6个班次;机场公安局全部人员共计260多人都在一线。据统计,截至7日上午8时,共为3900多名旅客安排住宿,发放餐食5000多份。

    记者从南航方面了解到,他们把10架波音777全部投入疏运滞留乘客较多的航线,预计昨晚就能把滞留乘客都运走,今天航班能恢复正常。

    现场 一旅客冲进机坪欲拦飞机

    昨日上午11时,有部分情绪激动的旅客不听劝阻冲闯B127登机口。甚至有一名来自四川富县的王某强行冲入停机坪,站在飞机下方,企图阻挠飞机滑行起飞,形势非常危险。机场警方随即前往现场,经劝说无效后将该名闹事人员强行带离现场。

    中午12时,在西停机坪502机位,CZ3512航班20余名旅客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冲到停机坪上,并四处游走。工作人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说解释,终于使全部旅客乘摆渡车离开停机坪前往到达厅,对其中挑头闹事的陈女士,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

    下午2时45分,记者在白云机场碰到了原本要乘坐上午7时15分的航班前往成都的张小姐。她告诉记者,航班在过了起飞时间后一直没有公布确切的登机口。上午11时30分,乘客们被迫回到值机岛等候改签机票。她回忆,在登机区等候期间,有几十名乘客堵着登机口不让其他乘客上飞机。张小姐隐约听到,堵登机口的乘客都是前晚滞留下来的。

    围攻打伤10名工作人员

    据机场方面透露,昨天有10名工作人员在向旅客解释时遭到围攻,导致不同程度受伤。有工作人员被乘客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砸中,也有人被八宝粥铁罐砸中。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被情绪失控的乘客拿栏杆击中头部,当场就血流满面。多名服务员还遭旅客泼饮料、吐口水。

    根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机场内禁止下列行为:攀(钻)越、损毁机场防护围栏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无机场控制区通行证进入机场控制区;随意穿越航空器跑道、滑行道;强行登、占航空器;谎报险情,制造混乱;扰乱机场秩序的其他行为。少数旅客的不理智行为违反了这一条规定的,按照本条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依照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处罚;情节较重的,可依照《刑法》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没能登机竟砸值机岛泄愤

    昨日,一些过了安检进入登机区的乘客由于迟迟等不到飞机,情绪激动把登机口的电脑主机、显示器、打印机、行李称重显示器砸烂。

    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重庆旅客刘某先后在117、118登机口及问讯处打砸液晶显示器三台及打印机一台,机场公安局迅速出警将该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处理。据不完全统计,从6日下午3时至7日下午2时,共发生类似事件20多起。

    乘客邢小姐原本乘坐昨日上午10时50分的航班前往兰州,谁知当她早早赶到白云机场时却被告知:“飞行条件不允许,只能改签候补。”于是邢小姐立即赶到值机岛办理手续,然而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工作人员告诉她航班飞不下了,请她改签。

    “很多乘客眼睁睁地看着舱门关了,一些人情绪激动起来。”邢小姐说,一些乘客欲冲过廊桥阻止飞机起飞,但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双方开始发生肢体冲突,一些乘客将值机岛内的电脑等物品砸坏。随后警方到场处置,气氛才缓和下来。最后,邢小姐与乘客被航空公司安排前往宾馆休息,事件才最终平息。

    特写 “四上三下”飞机

    昨天下午2时50分,一位中年男士激动地跳上了行李输送带,要求工作人员马上帮他签下午4时20分的飞机。他大声地说,自己已经过六过安检,但都没有成行,连安检员也认出了他。值机岛里的民警马上走过去对他进行劝阻,男子的情绪才稍微平复。昨天,记者在机场碰到了不少类似事件,很多乘客都是经过几出几进安检,几上几下飞机的体力考验后才最终踏上离开的路程。

    记者了解到,南方航空公司CZ3801航班的旅客就经历了“四上三下”飞机的尴尬。往杭州方向的旅客原本在5月6日晚7时起飞,他们登机后,因华东空域有雷雨,因而乘客“两上两下”飞机。前晚11时再次登机后,广州又变天要下大暴雨,乘客再次下机,直到昨日凌晨4时30分飞机才起飞。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湖南初中生可报考本科院校 定向培养农村教师
下一篇:自来水公司经理疯狂敛财 个人资产八千万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