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将军放话威胁中国 日舰也可穿台湾海峡(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05 13:32:42 环球时报-环球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对我舰队进行跟踪骚扰的日本P-3C反潜巡逻机。

环球网图片:对中国舰队进行跟踪骚扰的日本P-3C反潜巡逻机。

    环球网记者报道:香港《亚洲周刊》第十八期 (2010-05-09)刊发对日本退役少将、中国军事研究会会长、拓殖大学名誉教授茅原郁生的专访文章,文章提到,中国海军通过的虽是国际海域,但无事先通告,中日误判可能擦枪走火。茅原郁生说,中国联合舰队穿过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虽是国际海域,但造成日本非常不安。茅原郁生还特别提到,至

今为止,日本军舰从未有通过台湾海峡,台湾海峡属于国际海峡,日本军舰也可以通过。

    文章首先说,日本退役少将、军事专家茅原郁生认为,中国海军舰队最近冲破第一岛链出现在冲绳附近活动,中日舰机还在公海上两度发生短暂对峙的危险状况,这理所当然会令日本警觉与不安。茅原郁生指出,随着美军力量由冲绳为中心而转移至关岛,不排除中国海军今后将会把穿越第一岛链进入第二岛链作为军事训练的“常态区域”,这当中的冲绳、宫古岛、石垣岛等各岛屿均属日本领土,如果中国海军把其军事活动扩大到此海域,势必会增加中日军事紧张与摩擦。

    茅原郁生说,这次中国联合舰队穿过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确实让日本神经非常紧张。虽然中国海军通过的是国际海域,但因事先没有通告,造成日本非常不安。这当中又发生了中国直升机逼近日本军舰仅90米的危险状况,一旦现场军人不冷静发生误判或失误而擦枪走火,有可能爆发军事冲突。因此,慎重地进行军事活动是十分必要的。另外,采取自制和自控的措施也很重要。

    茅原郁生还特别提到,至今为止,日本军舰从未有通过台湾海峡。按理说,台湾海峡属于国际海峡,日本军舰也可以通过。但如果日方这样做的话,势必会引发中国的强烈抗议,让中方神经十分紧张。为此日方采取了自制与自控。中方若必须要进行军事活动,最好事先通告日方,以避免不测。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开投集团董事长离奇坠亡 旗下资产过百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