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爱心护理队自费飞青海 护理玉树伤员七天(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5-05 13:25:47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四方爱心护理队队员4日下午乘坐飞机返回青岛。记者任磊磊摄

    5月4日,由山东青岛四方区8家养老机构组成、在西宁为玉树地震伤员志愿服务的专业护理队返回了青岛。在西宁的短短七天护理时间里,队员们不嫌脏用手帮助病人排便、用真情感化说服老人洗发、给六岁的小女孩才仁巴桑买衣服,并认她做了了干女儿……4日下午,队员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志愿服务历程。

    去了七天,五人出现高

原反应

    青岛四方爱心护理队是由四方老年公寓等8所养老机构的志愿者组成的,他们于4月25日自费飞往西宁参加玉树地震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七天时间里,有五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是没有一个人“下火线”,都坚持做完了护理工作。

    护理队的领队刘明宝告诉记者,他们到西宁后,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当地非常恶劣的天气。当天风刮得非常大,漫天的黄沙,人根本就睁不开眼睛。

    在这七天里,他们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早上起床后,只有半个小时的洗刷时间。队员们洗刷完后,早餐就吃自带的方便面、咸菜、火烧等食物。“那里的气压比较低,水根本就烧不开,只有80℃”,刘明宝告诉记者,方便面根本泡不开,吃起来口感很不好,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午餐跟早餐差不多,但是只有十分钟的吃饭时间,晚上就到附近的小餐馆吃碗拉面。回到宾馆后还要开会,开到两三点,讨论第二天的护理工作。队员们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大家都在超负荷运转,但是每个人都很积极。

    突破风俗,说服藏族老人洗发

    据刘明宝介绍,他们刚去医院参加护理工作的时候,由于和当地的藏民沟通有障碍,灾民根本不跟他们说话。第一天,他们只能通过志愿者当翻译与藏民进行沟通,到了第二天大家就学会了用简单的手语与他们进行沟通。

    “通过我们的感情交流,藏民们还被我们说服,洗了头发呢!”刘明宝告诉记者。在护理期间,他们要帮助一位藏族老人洗头发,但是老人坚决不同意。因为藏族人有一个传统习惯,就是一生只洗三次头发。参加护理工作的王爱革、冀春霞耐心地与老人沟通,慢慢地,老人对他们敞开了心扉,同意洗头发。

    由于这位老人的头发已经有三四十年没有洗过了,头发都黏到了一块,根本梳不开。两位护理队员,就用30%的酒精水给老人稀释头发上的黏稠物,然后换洗了好几盆水,才将老人的头发梳理开。看着焕然一新的头发,老人开心地笑了。

    悉心照料,认六岁女孩做女儿

    “ 我想要一身新衣服” , 面对照顾了自己好几天的志愿者刘云,今年六岁的藏族小女孩才仁巴桑开口说出了自己的要求。据刘明宝介绍,护理队的队员刘云在西宁一家医院一直照顾才仁巴桑,一开始小女孩很害羞,根本不跟他们交流。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大家了解到才仁巴桑的妈妈在地震中丧生了,她和父亲均受伤,为了平复他们的心情,医院特地把他们安排在了不同的病房。

    由于在地震中受了惊吓,小女孩对外界充满了恐惧,经过刘云多日的照料,才仁巴桑渐渐开始跟队员交流了。几天后,小女孩和护理队员逐渐开始熟悉,并且用自己在学校里学习的普通话跟他们交流。护理队员都特别想给小女孩买点东西,但是小女孩很懂事,什么都不跟他们要。护理队员在照顾她时,得知小姑娘的家在地震时被毁,救灾人员从沙砾里救出她来时,什么都没有带出来,才仁巴桑到现在还穿着地震时穿的衣服。在护理人员一再询问下,小姑娘怯生生地说,她希望能有一身新衣服。

    听到才仁巴桑的话,不少队员都流下了眼泪,于是队员们纷纷出钱,为才仁巴桑购买了一套特别好看的衣服,小姑娘摸着崭新的衣服,泣不成声。刘云像母亲一样照顾才仁巴桑,还认她做了干女儿,邀请她有时间到青岛来玩。(记者 任磊磊)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市学校实行一校一警 上学放学警察站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