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承担国际海缆维护巨任 走进青岛联通枢纽(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9 10:01:4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工作中的宋文胜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 试想一下,在这个信息化社会里,如果手机信号中断、互联网无法登陆,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要感谢互联网,是它拉近了你我之间的距离,同时,我们还应该感谢一位名叫宋文胜的人。正是有了他和他的团队,信息高速公里才能畅通无阻

。因此,有人亲切地称他为“光缆医生”。

    没日没夜的工作 他一干就是13年

    1997年,宋文胜从北京邮电学院毕业,进入青岛联通枢纽楼,成为设备维护中心的一名机务员。有人说,机务员这个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日没夜”,一般人熬上个三五年就不干了。可宋文胜是个例外,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

    实际上,说他的工作“没日没夜”是有原因的。宋文胜告诉记者,自己上班的地方是青岛联通的枢纽楼,好比青岛网络的“大脑”,从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不敢有丝毫懈怠。“如果网络出现故障,维修不及时,就可能会给企业、给用户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为了保证随时到岗,他给自己的手机准备了3块电池,24小时开机,一有异常立即开赴现场展开抢修。

    有时候,网络自身需要维护、升级,宋文胜就和他的团队专门挑后半夜工作,因为那个时段用户少,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小。青岛是北方唯一大型海底光缆的登陆站,承担着国际海缆维护的艰巨任务,可想而知,宋文胜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他曾经“抛妻弃子”

    谈起自己的生活,宋文胜一脸满足。“因为工作时间不规律,我们单位的同事有很多到了结婚年龄还找不到对象,我算是比较幸运的。”2004年,他和单位的一位女孩结为伉俪。妻子深知他工作的特殊性,从未有过怨言。倒是宋文胜自己有些过意不去,他对记者说:“刚结婚那会,因为忙工作,一天假期也没有休,心里一直很内疚,总觉得欠妻子一个蜜月。”

    最让他心里不能平静的是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接踵而至,通信畅通事关重大,那段时间,他很少回家,基本上就住在单位。而就在这时,儿子呱呱坠地了。当天,他得知儿子出生的消息后,匆匆赶回产房看了一眼,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那段时间太忙,儿子出生的时候,我没来得及照顾,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好好补偿。”奥帆赛结束后,宋文胜和他的团队出色完成了工作,没有发生任何纰漏。“看到工作完成了,大家都很有成就感。想到这儿,我对儿子的愧疚就会少一些。”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尔模卡电视诞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