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图说青岛老明信片展开幕 社区同步征集(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9 14:22:0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日俄战争场面

展会集中展示了岛城明信片收藏名家的精品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由青岛市档案馆、青岛市邮政局和集邮协会主办的《明信片中的青岛故事》展览以及《树魂——吴新元古树摄影艺术展》于2010年4月29日在青岛档案馆展览中心正式开展。

    《明信片中的青岛故事》展览,展出了青岛市档案馆近几年赴国外征集的部

分老青岛明信片,以及陆游、金立生、赵瑞竹等岛城集邮名家,在国内外各项邮展中获奖的多部青岛历史专题的邮集。共展出了近千枚老青岛明信片,既有德国侵占青岛(1897—1914年)、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时期(1914—1922)发行的,真实记录胶州湾事件、日德青岛之战等重要历史事件的老明信片;也有反映19世纪末、20世纪早期青岛乡村、市井、民俗等历史风貌的老明信片,通过这一枚枚图文并茂的老明信片,观众不仅可以了解青岛100余年的沧桑历史,也可以鉴赏精美邮品、增长集邮知识。

    展览按照内容分为历史事件、城市旧貌、城市建设、青岛景象、名家收藏、趣说明信片6个部分。

    第一部分“历史事件”, 主要展出的是德国侵占青岛、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时期发行的,记录反映胶州湾事件和日德青岛战争两个重大事件的老明信片,为观众了解帝国主义侵略青岛历史提供了新的资料。

    第二部分“青岛旧貌”,主要展示的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青岛城乡旧貌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真实记录胶州湾地区城镇、农村、风光、古建筑、居民生活原始状况。

    第三部分“城市建设”,主要展示早期青岛城市建设的情况。

    第四部分“城市景观”,主要展示青岛的民俗风情。

    第五部分“名家收藏” 这里展示的是陆游、金立生、赵瑞竹三位岛城集邮名家,曾在国内外各项邮展中获奖的4部青岛历史题材的邮集。山东省集邮协会学术委员、青岛市集邮协会理事金立生先生提供邮集《胶澳风云录》、《樱花传奇》华夏专题邮会青岛分会理事、齐鲁集邮研究会理事赵瑞竹女士提供邮集《岛城沧桑》国际集邮专家鉴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集邮协会学术委员陆游先生提供邮集《青岛开埠史》、《胶澳租借地掠影》第六部分“趣说明信片”,介绍明信片的沿革等知识。

    同时展出的《树魂——吴新元古树摄影艺术展》是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吴新元倾7年心血所拍摄的100多幅青岛古树名木摄影艺术作品,结合中外文学名家吟咏树木的珍文名篇,观众可以加深对青岛古树名木的了解,激发热爱历史、热爱艺术、珍爱古树名木文化遗产的情感。

    开展仪式由青岛市档案局副局长杨来青主持,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彭建国、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孙宪政、青岛市档案局局长于新华、青岛市邮政局局长李明光等领导和集邮专家参加了开展仪式。

    为庆贺《明信片中的青岛故事》展览开展,青岛市邮政局印制了首日封和珍藏册。市邮政局向市档案馆赠送收藏编号为“2010号”的《穿越百年——青岛老明信片卡票》珍藏册,档案馆将予以收藏。(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展览时间:2010年4月29日-5月30日展览全部免费向市民进行开放,五一假日期间展览也面向市民开放。

    青岛档案馆展厅位于青岛市延吉路148号, 乘307、320、211、205路车在连云港路下车。

    展厅开展时间:(除周一闭馆外)每日早9点至下午4点半

    团体参观展览预约电话:85824465

     为配合此次展览,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城市档案”论坛将同期推出“晒晒我家的‘老明信片'活动”。活动期间,论坛将每天从展出的近千枚老青岛明信片中,挑选出1-2张明信片以跟帖的形式发布。

>>>>>>点击进入晒晒我家的“老明信片”活动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未来三日天气晴好 风力减弱温度大幅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