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郴州51官员涉官煤勾结 暴露官员道德取向严重偏差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8 14:04:51 新华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继严厉查处“官煤勾结”大案之后,湖南省郴州市最近又通报一批“涉矿案件”。51名涉嫌违规入股、官煤勾结的官员被通报,暴露出相关官员道德取向严重偏差。此番查处也是郴州市主动所为,目的在于扭转当地的官场生态。

    针对腐败大案,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显得更为繁重和紧迫。

    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离不开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官德修养,离不开强化道德教育和道德约束。领导干部的道德“门槛”理应有更高的标准,这就是“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政者,正也。官德,说白了就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操守和职业道德,是基本的从政德行,也是社会道德和公民道德的集中体现。官德的核心,是权为谁用、利为谁谋。坚守官德,利国利民,能造福一方;败坏官德,害人害己,可作乱一域。

    时下,有些为官者的言行举止不仅脱离了官德的基本要求,而且屡屡突破做人的道德底线。本来信仰缺失、道德败坏,却振振有词地说什么“社会变了”,不变就“跟不上潮流了”;本来作风霸道、颐指气使,却颠倒黑白地说什么“如今老百姓难管了、不听话了”,全然不把群众利益放在眼里;本来私欲膨胀、巧取豪夺,却振振有词地说什么“市场经济就是要开放搞活”。这些现象说明,一旦官德缺失,世界观、价值观的扭曲也就在所难免。

    为官之道,在于恤民;尊道贵德,在于气正。中央领导同志一再要求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这正是官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德才兼备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但在一些地方,提拔使用干部往往看重的还是“高学历”“高智商”,却忘记了做“官”德为先的根本要求,这些年个别地方重用的“学高德寡”干部为害一方,就是值得记取的教训。

    官德正,吏治清。眼下,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问责制,以确保政令畅通、责任到位。在此基础上,把官德教育、党风建设、政务公开、评价机制和监督体系等干部管理方式结合起来,严守官德“门槛”,前移监督关口,实行综合治理,当是吏治清明的重要一环。(记者 侯严峰)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重庆北碚公安分局局长被控受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