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山东各地 > 正文

中石化问题汽油疑出自山东小作坊 3人被停职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8 08:03:24 每日经济新闻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日(27日)中石化公布了安阳“汽油门”事件的调查结果,认定其主要原因是安阳石油分公司油库在3月下旬外购乙醇汽油入库质检环节把关不严,操作失误,导致问题汽油流入市场。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批问题汽油的源头——山东庆云中润石化产品有限公司却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厂,不仅当地炼厂业内人士从未听说这家公司,更有一位对山东地方炼厂颇有研究的分析师直呼其小作坊企业。

    外购油质检未完便

入库销售

    为何这批未达标的外购油能上市销售呢?调查组对乙醇汽油生产、储存、运输等各环节质量控制流程进行了检查,发现该批次93#问题乙醇汽油系安阳石油分公司于2010年3月16日~25日分5批次采购,共505吨,以汽运方式从3月17日开始陆续到库,供应商是山东庆云中润石化产品有限公司。

    调查组发现,3月19日,安阳石油分公司仅将19日批次的油样送省中心化验室检验,在检验报告尚未出具的情况下,自3月20日起擅自安排该批次93#问题乙醇汽油投放加油站。

    3月21日,河南省中心化验室检验报告显示所送油样质量不合格,安阳石油分公司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仍在部分加油站销售该批次93#问题乙醇汽油。

    3月29日,随着客户投诉增多,安阳石油分公司对投诉较多的5座加油站罐内的93#乙醇汽油抽样,送河南省中心化验室检验。

    3月31日,河南省中心化验室检验2座加油站罐内93#乙醇汽油合格,其余3座加油站93#乙醇汽油不合格。化验报告出具后,安阳分公司立即将涉及加油站原有93#乙醇汽油库存抽回油库封存。

    问题汽油竟来自小作坊?

    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为何会对外采购汽油呢?河南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称,当地各个行业对成品油需求日益增长,省内炼厂产能暂无法满足本地市场的稳定供应,只能采用外购油品来保证市场稳定供应,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据了解,中石化在河南只有洛阳炼油厂,中石化曾计划2010年将洛阳炼厂原油加工能力提高约9%至15.4万桶/天,以满足中部省份不断增长的燃油需求。

    据河南石油分公司统计,中石化在河南运营加油站2400座,年零售量470万吨,销售油品以中石化统一配置为主,特殊情况下,会在中石化系统以外的其他炼厂采购。2009年,河南石油分公司外购比例约为15%,其中用于调和93#乙醇汽油的组分油外购比例约为13%。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表示,将对安阳该批次93#组分油供应商山东庆云中润石化依法追偿损失。

    记者昨日拨通了山东庆云中润石化的电话,“我们规模小,不对外卖油,对于你说的河南安阳油的事我们不知道。目前无可奉告,我们还要落实这个情况。”一位办公人员说道。

    山东庆云中润石化产品有限公司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记者在网上并没有查到相关资料。卓创资讯一位对山东地方炼厂有研究的分析师对记者说:“当地同行业的人都没听说过这家公司的名字,估计不是很正规的企业,多为小作坊式的企业。”该分析师还表示,他曾打电话询问过山东东营地方炼厂的企业界人士,也都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

    这位分析师称,山东当地正规的地方炼厂几乎是不生产乙醇汽油的,没有形成大规模化的乙醇汽油生产。不过,乙醇汽油生产工艺并不复杂,只要有一个油库,用物理混合汽油和乙醇的方式就可以了,所以就算私人小作坊式的企业也能做。

    3名相关责任人停职受查

    对此事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中石化安阳石油分公司经理梁荣泉、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安阳石油分公司分管安全质量的副经理郭建一、负有管理责任的安阳石油分公司物流配送部副主任、安阳油库主任侯晓峰已经停职处理,配合、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调查。

    田中山说:“上述3人正在接受公司纪委的调查,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从严处理,绝不姑息,对于触犯法律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风降温天气仍将持续 明后天山东局地有霜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