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赵普作序坦陈成长经历和主播艰辛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7 14:30:38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玉树地震,让我们又一次见到了感情脆弱、再度哽咽的赵普。在主持2008年汶川大地震直播节目时,赵普几度流泪;在前不久赴南方旱区采访时,他也是再度哽咽;而在玉树发生地震后,他在追问一所小学倒塌情况时,声音又显哽咽。之后,他深入灾区采访,在电视上,我们看到了胡子拉碴的他。哽咽、流泪、没有心思打理自己,这就是赵普对灾区人民的一种深挚感情的自然流露。在受灾群众和遇难者面前,赵普显得很脆弱,其实生活中

的他很刚强。在由赵普作序的名叫《有一种品质叫主动》的书里,他坦言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新闻主播的艰辛,展现了其刚强的一面。以下是赵普的自述:

    在拿到《有一种品质叫主动》书稿的时候,作者建奎对我说,请我来作这个序,除了他本人非常喜欢我的主持风格外,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及当中所蕴含的精神特质也非常吻合这本书的主旨。建奎说,他本来要把我奋斗成长的故事作为一个事例写在书里面的,但考虑到让我自己来讲就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所以就坚持让我在序中一定要讲一讲个人成长的故事。其实,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充满了曲折和坎坷。我当然也不例外。在追寻自己理想目标的过程中,我也曾迷茫,也曾退却,也曾被人嘲笑;在矢志于新闻事业的道路上,也曾有过被拒之门外的尴尬,也曾有过举棋不定的苦恼,也曾有过睡地下室的苦日子,但值得自己欣慰的是,我算是一路跌跌撞撞闯过来了。这一过程并不传奇,但也足够自己咀嚼和品味了。

    不少朋友在想象我们新闻主播工作的时候,也许会很羡慕,其实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这背后所承担的压力和艰辛。我们新闻人大都患有“时间焦虑症”“信息焦虑症”。无论身处何地,我们对分秒滴答和周遭发生的一切都超级敏感,而这种敏感已经成为我们无法承受之重。我们这个人群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均明显偏低,表面风光的下面其实是不足与外人道的忍耐和付出,但我们从不懈怠,而对抗妥协与松懈的法宝还是——主动。至于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我是一个信奉主动的品质并践行这种品质的人。我们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主动一些,失败就会向我们低头,成功就会向我们招手;成功不会青睐被动的人,失败却与被动永远如影随形。书中有一句话,我很赞同:“挫折挫折,意思就是一个人受挫后,就会出现转折。举得起,放得下,叫举重;举得起,放不下,叫负重。如果一个人受挫后不能转折而被打倒,那是挫败。成功者只有挫折,没有挫败。”这话说得多好啊!如果没有主动奋起,就不会有转折。我以亲身经历认可、赞同、推崇作者的观点,这也是我写下这些读后感的一个重要原因!

    仔细想来,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拥有的机会相差无几,老天可能关上了你的门,但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一个人成功与否,关键是内因,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具备主动这样一种品质,庸者丧失机遇,弱者坐等机遇,强者把握机遇,智者创造机遇,创造就是一种主动的体现!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0青岛名优产品交易会5月初举行
下一篇:爱满玉树:新闻网早报爱心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