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李银河:不许学生同居不人道 聚众淫乱已过时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2 13:12:47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资料图:学者李银河。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中新网4月22日电(张中江) 著名学者李银河日前在与大学生交流时表示,对于那些想要嫁给“富二代”走捷径,放弃自我实现的女生,“我是比较失望的”。

    20日晚,李银河赴对外经贸大学,与年轻的学子就“副教授换偶案”、“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中性美”流行等社会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谈女生愿嫁“富二代”:我是比较

失望的

    最近,由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发布的一份《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引发了关注。调查显示59.2%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有57.6%则愿意选择“潜力股”作为结婚对象。

    该项调查发出后,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李银河20日在谈及这个话题时表示,事实上,“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出现,当时的争论就比较激烈。社会的发展,也为一些人希望走捷径的想法,提供了可能。

    李银河提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有五个需求层面,最高的是“自我实现的需要”。

    对于那些想走捷径,而放弃“自我实现”的女生,“我是比较失望的”,李银河说。

    谈大学生同居:不允许的话,好像有点“不人道”

    李银河表示,这种现象现在好像比较普遍。过去发生过某大学因为女生怀孕而将其开除的事情,“学校的责任是告诉孩子如何避孕,而不是开除”,她说。

    李银河笑称,可能全世界所有大学都有学生同居现象,如果不让中国学生同居,好像有点“不人道”。

    至于大学生同居的利弊方面,李银河认为,应该让他们自己去考虑。如果不影响学业,就不能说有太多弊端。

    谈青少年性教育:不讲性行为本身,就不合格

    谈到当下学校对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李银河说,合格的性教育首先要讲“性”,不讲性行为本身,又怎么可以称为合格的性教育呢?

    当被问及如何对自己养子壮壮进行性教育的问题时,李银河表示,对自己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要讲这个年龄需要知道的性知识。比如到了三岁就应该知道“男女之别”。

    “他到青春期的时候,我一定要讲性。”,李银河说。

    李银河还介绍说,“童话大王”郑渊洁有一次利用香蕉和面包圈给自己的孩子讲性知识。孩子听完后,追问的却是之前关注的闪电和雷声的问题。

    谈“副教授换偶”:满足自愿等原则,即属于“私权”

    日前,南京一副教授因参与“换偶”而涉嫌“聚众淫乱罪”,被诉上法庭一事,引发公众对私人生活、社会道德等问题的大讨论。

    20日的活动中,李银河在谈到这一事件时表示,此类“换偶”,如果没有伤害别人,并且满足自愿、隐私场所、成年人等条件的话,则应属于“私权”。

    此前,李银河曾在不同合,多次就“聚众淫乱罪”以及“南京换偶案”发表过看法。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李银河曾通过代表向相关立法部门提出了废止《刑法》301条“聚众淫乱罪”的建议。其理由是性聚会是极少部分人的生活方式,类似于一夜情、同性恋等,应属伦理道德问题,不应由刑法予以调整。

    在李银河看来,聚众淫乱罪是一个过时的法律,错误的法律,它的取消既不会伤害社会风俗,也不会败坏社会风气。性的总量增加,参加性活动人数的增加,每人性伴数的增加(中国人均性伴数是全世界倒数第二),性方式的多元化,都不会败坏社会风气,它可能会使传统社会习俗有所改变,它更可能增加活动参加者的幸福指数,满足其个人多种多样的有时甚至很奇特的欲望,同时并不伤害他人,伤害社会。

    具体到“换偶”行为,李银河认为,世界各国大都没有惩治换偶活动的法律,因为这类活动并没有超出多数社会约定俗成的性活动三原则:自愿,隐私,成人。此类活动没有受害人(不是强奸和猥亵),甚至没有受损的社会关系(婚姻)。此类活动的性质和夫妻共同去饭店吃饭的性质近似,只不过是几对夫妻共同约好去一个隐私的地方进餐而已。它和一般公众的区别在于,一般人吃的是“米饭面条”,他们吃的是“蝎子”。

    李银河还强调说,主张取消聚众淫乱罪并不是提倡聚众淫乱,自己过去的一些主张就是这样被人误解的,“当我说不必严厉处罚一夜情时,有人马上认为我在提倡一夜情;当我说换偶不必严厉处罚时,有人马上认为我在提倡换偶;当我说不必严厉处罚同性恋时,又有人马上说我在提倡同性恋。就是这些人在我说不必严厉处罚三人以上的自愿性活动时,立即推出我是在提倡聚众淫乱的结论。其实,我并不提倡这些行为,只是认为过去的作法对这些行为处置过重而已。”

    前不久参加凤凰卫视一档节目录制时,李银河亦表示,“我是不赞成(换偶)的,我也是不喜欢的。但是如果说有的人,他们夫妻商量好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比如说出于审美疲劳,然后他们想去这样做,这个我觉得它并不真正的伤害社会,而且也没有伤害他们自身。”

    呼吁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会一直坚持提案 直到被通过

    今年两会期间,除了“废止聚众淫乱罪”外,李银河还通过一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同性婚姻的提案。尽管最终没了下文,但李银河表示,自己还会坚持提交,直到最后被通过。

    回忆王小波:一些同性恋者还挺喜欢他

    李银河表示,自己最开始关注同性恋群体,纯粹是出于学术研究的目的。虽然为一个群体争取权利,未必需要他们打动自己。但在调查过程中,确实有打动人的事情。比如他们的恋爱,一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和异性恋是一模一样的。

    讲到此处,李银河还回忆起丈夫王小波生前的一些趣事。她说,自己当时和王小波一起做这方面的研究,因为有些年轻的男同性恋,不好意思和异性谈这个话题。其中一些人,还挺喜欢王小波的。这个“自己并不介意”,李银河笑称。

    为何呼吁同性婚姻合法化

    李银河表示,首先,这是他们的权利。只要他们想,就有这个权利。

    李银河谈到,自己的提案中,还有一个可能比较搞笑的原因:本来现在已经人口爆炸了,既然有4%的人不愿意生孩子,干嘛非得逼着人家生,“没必要”。她说。

    另外一个原因是这涉及到如何与少数群体相处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关乎现代公民素质。

    除性取向外,同性恋者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

    李银河表示,除了性取向不同外,同性恋者在其它方面和别人没什么不同。根据一项调查,同性恋、异性恋人群的心理健康比例是差不多的。

    谈到同性恋产生的原因,李银河说,目前这在医学界和性学界基本还没有定论。到底是先天还是后天原因,还很难说。

    中外同性恋者的区别:中国的一些人会和异性结婚

    谈到“同妻”(同性恋者娶妻)现象,李银河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问题。

    她认为,中外同性恋群体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中国的一些同性恋者会和异性结婚。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太看重家庭,同性恋者也面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问题的困扰。

    李银河表示,事实上,中国的同性恋婚姻,因为没有太多宗教方面的因素,可能还不会遇到国外那么大的阻力。中国文化对同性恋并没有那么激烈的反对,比如像西方曾出现的烧死等情况。对同性恋,中国人一般就是嘲笑,还有一些人持“可惜”的态度。

    面对质疑声音:我认定自己正确

    因为研究性学,李银河的不少言论都曾在网络上引发激烈的争论。在那些质疑她的人中,甚至还有一些辱骂的声音。

    李银河说,对于那些比较激烈的言论,自己曾经是有一点受不了,所以关闭了博客的评论功能。但不管怎样,“我认定了我是正确的。”她说。

    李银河还表示,韩寒曾说过,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就是公共厕所,大家都去排泄。面对那些不同的声音,自己还是会坚持下去。

    当被问及身为女性进行性研究是否有什么障碍时,李银河说:“女性研究性学,和女性研究天文学,意思差不多。”

    谈中国的性文化:古人对性看得比较自然

    李银河认为,中国的“性文化”大概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古代是很肯定“性”的,有很多这方面的书。通过“阴阳”、“云雨”等比喻,也可以看出古人对性看得比较自然,甚至认为性可以延年益寿。

    第二个阶段:宋明理学之后,“反性禁欲”,强调婚前贞洁等。

    这个阶段里,出现过政府表彰寡妇不再嫁等现象,这在全世界都少有。这种影响是深远的,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妇联的一次调查中,七到八成的农村妇女表示,贞操比生命更重要。

    第三个阶段:最近三十年,人们又渐渐开始认为“性”是自然的事情。但这种认识又非回到“原点”,其中还加入了新的“性权力”等。

    谈“春哥”中性美:不是社会问题,是一种时尚

    当天的活动中,学生主持人问到,当下“春哥”、“曾哥”等中性美的代表人物很流行,该如何看待这种性别模糊潮流的现象。

    李银河回答说,“这不是社会问题,而是一种风尚,一种时尚。”西方也曾出现过,比如迈克尔·杰克逊也有些女性化装扮。

    在李银河看来,这应当属于个人喜好,出现这种情况和男女越来越平等有关。传统社会里,比较强调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现在女性越来越多地走出家门,在各个行业越来越成功,性别规范也不像过去那么严厉了。

    妙语:非找处女结婚 等于降低选择优秀配偶的概率

    在当天的活动中,李银河回答学生提问时常有妙语送出。

    在回答某些高校男女生比例失调,找不到朋友的问题时,李银河笑称,可以考虑学习过去纺织厂和炼钢厂联谊的方法。

    在回答有关“处女情结”的问题时,李银河表示,这是中国贞节文化的一个遗产,一个传统,一个习俗。

    李银河说,根据调查,现在多数人都发生过婚前性行为。男生如果非得找处女结婚,就等于降低了自己选择优秀配偶的概率。

    (据访谈记录整理,部分内容摘自李银河博客)

    人物介绍:

    李银河,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著名作家王小波之妻。1952年生于北京。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1999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肉毒素美容市场巨大 注射错误致面瘫事件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