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从职高生到维修“状元”
——记公交集团车辆维修分公司修理工管永君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22 10:46:40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讯 只要有什么技术难题,他就会“较上劲”直至攻克它……通过18年的“较劲”学习,青岛公交集团车辆维修分公司第二保修厂的修理工管永君,从一名职高生成长为全市修理“状元”,成为了一名“专家型”的技术“大拿”。

    1992年,18岁的管永君成为了一名修理工,为学好技术,他每天跟在师傅后面,趴车底、钻地沟,从保养、总成、小修、到技术攻关,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打破沙锅问到底”,直至弄

明白。“有着一股爱钻的劲儿。”师傅们这样评价管永君。

    接触管永君,你会感受到他对“技术在于学习”的深信不疑。从职高到现在,他一直没有间断过维修知识的学习。“一个公交修理工不能只停留在修一个车型上,不能只会一类维修技能。”2007年公交新车型刚刚投入使用,管永君为了提前学好新技术,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学习了“电喷发动机修理技术”,对机电一体化进行了系统的了解。而实际上,此时管永君所在的保修厂还没有开始接到一部新车型的承修任务。

    “一个好的修理工总是能够找到提高维修质量和降低维修成本的最佳契合点,这里必须凭借精湛的维修技术,必须凭借对维修知识的执着。”经过多年努力,管永君在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修理工类技能比武中夺得“状元”,并荣获“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多年的维修工作中,管永君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这些难题促使他不断提高自己的修理技艺。作为第二保修厂班组课堂“小教员”的管永君,他在技术培训上同样“较劲”。某车型在行驶中出现耗油高现象,一直未得到根治。管永君就以此为攻关对象,经反复十几天的调试,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并经梳理分析,制成案例,组织技工们学习。

    “教员”管永君经常组织技工进行故障排除演练,现场传授新型客车的线路结构、电控发动机等有关维修知识,使得青年职工的技术水平逐步提升。他所指导过的技工有4人取得职业等级技师资格,15名取得职业等级高级技工资格。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们的成长合着共和国前进的节拍
下一篇:劳动光荣:优秀城市美容师魏秋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