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邮车踩出美丽人生
——记市南投递中心投递员王中伟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19 12:11:30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眼前的王中伟,朴实,腼腆。瘦弱的体格让人很难想象他每天要驮着几十公斤的邮品走街串户,也想不到他会有如此大的能量,连续15年贴身照顾一位空巢老人。直到一封来自海外的感谢信寄到了国家邮政局,他身边的人们才知道,原来这个默默无闻的投递员,谱写着那么多的温情故事。

    真情温暖空巢老人

    1994年,25岁的王中伟穿上邮政制服,当上一名投递员。他负责的段道是湖北路、平原路、观海路

和安徽路一带。在为居住在安徽路30号的李启明送过一次信后,他记住了这位老人。“80多岁的老奶奶,连走路都要拄着拐棍,却要一个人生活,太不容易了。”从那以后,老人的包裹都是王中伟去邮局取回送上家门,下班后他还经常过来替老人劈柴、洗衣服、打扫卫生,干完活再买来饭菜跟老人一起吃。时间长了,两人的感情像祖孙一样融洽。1995年春节,不忍心老人一个人孤独地过节,王中伟决定不回济宁老家。除夕那天,他把老人的家收拾一新,做好了两个人的年夜饭。老人看着几年没有擦过而今却已明亮的玻璃窗,吃着可口的饭菜,感动地直掉泪。自从女儿出国后,她好多个春节都是自己一个人孤单地过,王中伟给了她久违的亲情。

    1996年,王中伟结婚了。老人的身边没有少一个人,而是多了一个人。他拉上妻子,更仔细更周到地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还得过带状疱疹,生病住院的时候,远在美国的女儿无力照料,王中伟与妻子就承担起全部的生活琐事:一日三餐,看病买药,送饭陪床,洗澡擦身……为了照顾老人,王中伟学会了使用听诊器、量血压,他们的家也越搬越近,从黄岛路17号,到芝罘路6号,最后干脆在老人居住的安徽路30号大院里租下了一间房子,与老人毗邻而居。十几年过去了,他们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四口之家,彼此关爱。当老人的女儿回到家中看到老母亲被照顾得无微不至,感动地哭了。返回美国后,她将自己的感激之情化为感谢信,寄回了祖国。

    邻居们感慨:就是亲孙子也不会这么贴心,没有小王,97岁的李奶奶哪能有这么好的身板?王中伟则动情地说:“亲情的关爱是相互的。我的父母不在青岛,我就把李奶奶看做自己的长辈。有时我下班晚了,奶奶都会给我等门,还会把电话打到单位询问。我儿子已经上初中了,跟她也特别亲,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老奶奶吃。”

    “爱较真”赢来好口碑

    在王中伟服务过的段道里走访一下就会发现,他可是个名人——出名缘于他的“爱较真”。他对待投递工作认真负责,对地址不详的信件从不轻易退回,总是带着疑难信件多方打听走访。地址漏掉单元或楼号的,他会挨个单元、楼座去打听;用户不在家,他就跑两遍、三遍;遇到用户搬迁,他打听邻居、居委会也要千方百计找到他们,把信件准确无误的送到,最多的一次,他跑了20多趟。

    2008年8月,一封来自北京财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莱阳路14号,由于没写内户,王中伟面对着3个单元共36户人家,只能一家一户询问查找,但没有找到收件人。王中伟没有放弃,他找到居委会查询户口登记,仍没有结果。但他不死心,又找到文登路派出所查找,最终在暂住户口里查到一位与收件人同名、但居住地址已经不是王中伟所负责的段道了。王中伟的同事今天对那件事情仍记忆犹新:“通知书送不出去,把王中伟急得够呛,他说这关系到一个孩子的前途命运,下了班顾不上吃饭再出去继续找。” 最终,在金口一路21号,王中伟终于找到了用户,原来收件人的父亲是一名马路清洁工,在孩子高考时把自己扫街的路段用作收信地址,事后由于工作变动离开了。当收件人的父亲拿着录取通知书激动地拉住王中伟的手时,王中伟更加庆幸自己的坚持。

    每天早上5点,王中伟都会准时出现在岗位上,推着装满信件、报纸、包裹、汇票的邮包,风雨无阻。在他的怀里有一个小小的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许多用户的电话以及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就凭着这小小的记事本,15年的工作中他从没发生过错投、丢失信件,也从没有产生过一例投诉。他还特别留意哪一家有要高考的学生,把这些情况也记在小本子上,等有录取通知书到了,他总是能快速、准确的找到用户家,从不耽误。到了报刊收订时节,王中伟就更忙了,由于他服务热心,为用户推介合适的报刊,因此总能成为销售邮品最多的一个,甚至在他更换段道之后,过去的老用户打电话也要找到他。他们都说,把钱交给王中伟心里踏实。

    工作十几年,王中伟先后被评为市投递局先进工作者、十佳投递员。在他看来,老百姓的口碑比这些奖杯更重要,尽心服务换来的最大收获就是用户对他的尊重。“你问我在乎什么?举个例子说吧,观海一路的一位老大爷,不管在哪见到我都要上前打个招呼,我心里自豪,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楼层高,信件多都不是困难,最怕的就是找不到用户,给人家耽误事……”

    精打细算的“慈善家”

    “王中伟人缘好,见人先笑再说话,人称‘微笑投递员’。”“小王这个人有爱心,见到谁家老人提着重物都要上去帮忙。”在市邮政投递局市南投递中心的同事们眼中,虽然王中伟不善言辞,却是个优秀员工,也是个难得的热心人。投递中心经理这样描述王中伟:“每天早5点到岗工作到晚5点,每周休息一天,就是这一天,也常常被他放弃赶来加班,任劳任怨从不计较得失。有一次他摔伤了胳膊,愣是一天假也没请。他负责的老市区段道拆迁多,用户地址变化也多,但疑难信件到了他手里总能神奇地送达。除了送邮件,育才中学到汇泉王朝大酒店沿海路段的邮筒也由他负责开取和清洁,走走看看,每个都被他擦得锃明瓦亮,连外国游客都抱住邮筒合影。”

    在班组主任刘加君眼里,王中伟是个对自己吝啬、对别人慷慨的人。“我们投递员上班早,早餐都是自己带。王中伟每天都是馒头加咸菜,中午也吃前一天的剩菜,偶尔吃顿水饺就是改善生活了。就是这个精打细算的人,遇到比自己困难的仍旧慷慨解囊,同事借钱他二话不说;为了给李奶奶加营养,他用牛奶蒸鸡蛋,自己一口也舍不得吃;去年汶川地震,他又抢着捐款三次!”

    说这话的时候,王中伟正在跟妻子通电话。妻子在市场上给院里的孤寡老人买今年过冬烧的煤,说好了他下班后过去用板车拉回来,这样比送货上门能省下不少钱。□本报记者 王 瑜 通讯员 王国贤 季 鹏

   2009年10月13日 青岛日报 第三版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我在他乡挺好的 农民工王芳江在青岛的幸福生活
下一篇:力担重责的“法律人”
——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