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科技 > 正文

南澳I号发掘首批文物出水 多为青花瓷(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13 07:25: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之前出水的瓷器多数为青花瓷。记者龙成通 摄

之前出水的瓷器多数为青花瓷。记者龙成通 摄

    “南澳I号”发掘重启后首批文物出水

    近百件文物多为青花瓷 器型多为口径各不相同的碗、碟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肖成、王鹏)“南澳I号”古沉船遗址抢救性发掘重启后,首批文物终于出水了。记者昨日从汕头市有关部门获得证实,在4月10日水下考古队员两次下水探摸时,已有部分散落在古船淤泥中的文物得以重见天日。

    出水文

物器型多为碗、碟

    昨日,记者从汕头市文广新局得到证实,就在打捞工作开始的次日,“南澳I号”水下考古队就已打捞出水近百件古瓷器,多为青花瓷,器型多为口径各不相同的碗、碟。这是重启“南澳I号”古沉船文物抢救性发掘工作后,首批打捞出水的文物。不过,该局未透露打捞出水的古瓷器的类型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文物出水后,工作人员将首先对其进行编号。由于长期浸泡在海水中,“南澳I号”瓷器已渗入了海水盐分等矿物质,一旦脱离原来环境,在风吹日晒下很容易出现釉面龟裂等情况。为此,按照相关程序,在古瓷器被打捞上船送入博物馆前,打捞船还将用容器装载文物进行清水脱盐处理。

    作为文物的岸上脱盐清洗的管理单位,汕头市南澳县博物馆馆长黄迎涛说:“我们已做好了出水文物进馆脱盐编号的准备,一切就绪。”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最倒霉男子招灾30起 被猫绊倒摔裂头盖骨(图)